研究:使用人工智能和孤獨具有關聯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0日訊】6月12日發表的一項新研究發現,經常與人工智能 (AI) 打交道可能會導致人感到更孤獨,也會導致人失眠和下班後飲酒增加。

這項研究在線發表在《應用心理學雜誌》上,研究人員指出,這些發現只是描述了兩者的相關性,並不能證明使用人工智能系統一定會導致孤獨或其它反應。這項研究在美國、台灣、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的不同文化中進行,結果發現是一致的。

佐治亞大學管理學助理教授、首席研究員唐曼(Pok Man Tang)表示,「人工智能系統的快速發展正在引發一場新的工業革命,它帶來許多好處,但也帶來一些未知的危險,包括對員工身心造成的潛在破壞性影響。」

在一項實驗中,台灣一家生物醫藥公司的166名工程師被詢問在三週內的孤獨感、依戀焦慮和歸屬感。他們的同事對每個人的有益行為進行評分,而其家人則報告了他們的失眠和下班後的飲酒情況。結果表明,與人工智能系統交互更頻繁的員工更容易感到孤獨、失眠和下班後飲酒量增加。

在印度尼西亞進行的另一項實驗中,126名物業管理公司的房地產顧問,其中一半人員被要求連續三天不要使用人工智能系統,而其他人則被鼓勵儘可能多地使用人工智能系統,結果顯示,除了AI使用頻率與下班後飲酒之間沒有關聯之外,其他指數與之前實驗類似。

在美國和馬來西亞進行的類似實驗,結果都和之前類似。

唐建議,人工智能技術的開發人員應該考慮為人工智能系統配備社交功能,例如人聲,以模擬類似人類的相互交流。雇主還可以限制使用人工智能系統的工作頻率,並為員工提供社交機會。

唐說,「人工智能不斷擴展,因此我們需要立即採取行動,以減輕對使用這些系統的人的潛在破壞性影響。」

研究人員發現,使用人工智能系統也有一些積極的方面,更有可能向同事提供幫助,但也有分析認為,這種反應恰恰是因為孤獨感和社交需求引發。

美國外科醫生最近發表的一份名為「我們的『孤獨和孤立』流行病」報告發現,孤獨不僅僅是一種不好的感覺。報告稱,孤獨與每天吸15支香菸一樣危險,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痴呆、中風、抑鬱、焦慮和過早死亡的風險,危害個人和社會健康

原文Loneliness and Insomnia Linked to Work With AI Systems刊於《英文大紀元》

(記者李郦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