旨在挑战美元 金砖银行却因缺美元陷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7日讯】总部设在上海,由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成立的“新开发银行”,原本希望减少对美元融资的依赖,重塑国际金融。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新开发银行”的运作却因为缺美元,而可能陷入瘫痪。

新开发银行”也被称为“金砖银行”,8年前,由世界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共同设立,它们的GDP合计占全球的25%。

过去“新开发银行”有不错的表现,但现在,“新开发银行”在筹集美元资金偿还债务方面遇到困难,目前几乎停止新的贷款。

原来成立后,“新开发银行”的成员,发现只依赖中国的银行和资本市场有困难,于是,开始从华尔街等处筹集数十亿以美元计价的借款,占借款总额的三分之二,这与降低对美元依赖的目标并不符合。

到2022年2月,俄罗斯军队入侵乌克兰后,华尔街对贷款给这家,由俄罗斯和中共持有近 40% 股份的银行,持谨慎态度。这使得“新开发银行”不得不承担攀升的债务,以偿还旧债,并维持自身资金的流动。

据报导,为了增加资金,“新开发银行”正在与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和洪都拉斯谈判,希望他们加入,但目前还无成效。

而中共则因为经济放缓,一直不愿再对“新开发银行”投入更多资金,使这家银行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高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