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银行大幅下调定存利率 中国民众跨城存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2日讯】中国大陆消费疲弱,经济复苏乏力。为刺激消费与投资,中国六大国有银行再度下调存款利率,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降幅达15个基点。然而,中国民众宁可利用各家银行利息的差异,辛苦跨城存款,以赚取相对多一点的利息,也不敢轻易拿钱出来投资或消费。

近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相继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其中,活期存款变动最小,从此前的0.25%下调至0.2%;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则下调了10个基点至2.05%;三年期定存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45%;五年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5%。

有陆媒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用户以现在的挂牌利率存100万元,存5年定期存,利率下调后储户将少赚利息7500元(人民币,下同)。

不过,有细心的储户发现,同一家银行在不同的城市存款利率不一样,有部分银行实际执行的存款利率有所上浮。于是,一股跨城存款以获取更高一点利率的风潮,开始在年轻人当中兴起。《经济观察报》6月10日以“95后”的海小姐为例,报导了中国年轻人跨城存款的现象。

据报导,海小姐为了到上海市一家利息较高的银行存钱,不惜清晨5点就起床,先后搭乘公交车、高铁、地铁,从浙江绍兴赶往上海市的目标银行去存款,路上单程耗时至少2.5小时。

海小姐表示,她自己在2021年的6月以前,都还是一个每月花光几乎所有工资的“月光族”,但2021年夏天公司大裁员导致她失业4个多月后,她意识到自己连坐吃山空的资格都没有,一旦失业就必须向父母伸手要钱。于是她暗下决心,以后要“一点一滴努力存钱”。

她说,经历过新冠疫情以及裁员失业等事件后,许多年轻人的心态都有所转变,开始考虑“踏实存点钱”。

海小姐称,如今自己在朋友圈里已算得上一名“省钱存款小能手”,而这种蚂蚁搬家式的存款方式,已经成为自己的日常习惯。

中华民国经济研究机构“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8日接受台湾中央社的采访时表示,中国大陆民间信心欠缺,根本上的原因则是民众对国家经济成长预期不乐观。

他说,目前,中国确实很难看到能够支撑中国经济强力成长的产业,而没有产业相当于没有投资、没有就业,仅靠银行调降存款利率并不能解决信心危机。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