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銀行大幅下調定存利率 中國民眾跨城存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2日訊】中國大陸消費疲弱,經濟復甦乏力。為刺激消費與投資,中國六大國有銀行再度下調存款利率,中長期定期存款利率降幅達15個基點。然而,中國民眾寧可利用各家銀行利息的差異,辛苦跨城存款,以賺取相對多一點的利息,也不敢輕易拿錢出來投資或消費。

近日,中國銀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和郵儲銀行相繼發布公告,宣布下調存款掛牌利率。其中,活期存款變動最小,從此前的0.25%下調至0.2%;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則下調了10個基點至2.05%;三年期定存利率下調15個基點至2.45%;五年定期存款利率下調15個基點至2.5%。

有陸媒記者算了一筆帳:如果用戶以現在的掛牌利率存100萬元,存5年定期存,利率下調後儲戶將少賺利息7500元(人民幣,下同)。

不過,有細心的儲戶發現,同一家銀行在不同的城市存款利率不一樣,有部分銀行實際執行的存款利率有所上浮。於是,一股跨城存款以獲取更高一點利率的風潮,開始在年輕人當中興起。《經濟觀察報》6月10日以「95後」的海小姐為例,報導了中國年輕人跨城存款的現象。

據報導,海小姐為了到上海市一家利息較高的銀行存錢,不惜清晨5點就起床,先後搭乘公交車、高鐵、地鐵,從浙江紹興趕往上海市的目標銀行去存款,路上單程耗時至少2.5小時。

海小姐表示,她自己在2021年的6月以前,都還是一個每月花光幾乎所有工資的「月光族」,但2021年夏天公司大裁員導致她失業4個多月後,她意識到自己連坐吃山空的資格都沒有,一旦失業就必須向父母伸手要錢。於是她暗下決心,以後要「一點一滴努力存錢」。

她說,經歷過新冠疫情以及裁員失業等事件後,許多年輕人的心態都有所轉變,開始考慮「踏實存點錢」。

海小姐稱,如今自己在朋友圈裡已算得上一名「省錢存款小能手」,而這種螞蟻搬家式的存款方式,已經成為自己的日常習慣。

中華民國經濟研究機構「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8日接受台灣中央社的採訪時表示,中國大陸民間信心欠缺,根本上的原因則是民眾對國家經濟成長預期不樂觀。

他說,目前,中國確實很難看到能夠支撐中國經濟強力成長的產業,而沒有產業相當於沒有投資、沒有就業,僅靠銀行調降存款利率並不能解決信心危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