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女单:斯瓦泰克卫冕冠军 16年来第一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1日讯】当地时间6月10日,法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中,世界第一、卫冕冠军斯瓦泰克Iga Swiatek)以6:2/5:7/6:4,击败捷克好手穆霍娃(Karolina Muchova),第三次在法网登顶,获得了个人第四个大满贯冠军。她也成为继2007年海宁之后,首位在法网成功卫冕的女球员。

斯瓦泰克已成领军人物

22岁的波兰人斯瓦泰克,近几年表现突飞猛进,已成为女子网坛的领军人物。去年,她在巡回赛中豪取了37连胜,夺得了两个大满贯女单冠军,成功登顶“世界第一”。斯瓦泰克是2020年和2022年两届法网女单冠军,在法网红土赛场,她的胜率极高,战绩为26胜2负,堪称是“女版纳达尔”。

2023年6月10日,法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中,世界第一、卫冕冠军斯瓦泰克(Iga Swiatek)以6:2/5:7/6:4,击败捷克好手穆霍娃(Karolina Muchova),第三次在法网登顶,获得了个人第四个大满贯冠军。图为斯瓦泰克在比赛中击球瞬间。(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今年罗马1000赛,斯瓦泰克因伤退赛;法网开赛前,她伤愈归来,毫无疑问成为本届法网的头号夺冠热门。随着罗马赛新科冠军莱巴金娜因病中途,斯瓦泰克所在半区几乎没人能阻挡。

前六轮比赛,斯瓦泰克一盘未丢,展现出超级的统治力。半决赛,“巴西一姐”玛雅使出了浑身解数,也未能阻击波兰人。以至于输球后,玛雅感慨道,在红土场上,谁也不想面对斯瓦泰克。言下之意,在红土上想战胜她,真的很难。

2023年6月10日,法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中,世界第一、卫冕冠军斯瓦泰克(Iga Swiatek)以6:2/5:7/6:4,击败捷克好手穆霍娃(Karolina Muchova),第三次在法网登顶,获得了个人第四个大满贯冠军。图为斯瓦泰克在比赛中击球瞬间。(Clive Mason/Getty Images)

斯瓦泰克的决赛对手是26岁的捷克名将穆霍娃,世界排名在43位,这是她生涯首次晋级大满贯女单决赛。本届法网,穆霍娃表现不俗。在晋级决赛之旅中,她仅丢了两盘,还淘汰了世界第二、今年澳网冠军萨巴伦卡。

穆霍娃一直被视为是大满贯赛场上的“巨人杀手”。迄今为止,她在对阵世界排名前三的球员时,一直保持全胜。此前,斯瓦泰克和穆霍娃仅有过一次交锋。在2019年布拉格赛上,斯瓦泰克当时以1:2被穆霍娃逆转击败。

2023年6月10日,法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中,世界第一、卫冕冠军斯瓦泰克(Iga Swiatek)以6:2/5:7/6:4,击败捷克好手穆霍娃(左),第三次在法网登顶,获得了个人第四个大满贯冠军。(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斯瓦泰克遭遇顽强阻击

首盘比赛,斯瓦泰克一上来就表现强势,轻松连下三局。第4局,穆霍娃止住颓势。斯瓦泰克随后在第5局挽救一个破发点,惊险保发,取得4:1领先。第6局,穆霍娃化解破发点保发,再追回一局。随后,斯瓦泰克保发,然后在穆霍娃发球局再度发力,成功破发,以6:2先赢一盘。

2023年6月10日,法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中,世界第一、卫冕冠军斯瓦泰克(Iga Swiatek)以6:2/5:7/6:4,击败捷克好手穆霍娃(Karolina Muchova),第三次在法网登顶,获得了个人第四个大满贯冠军。图为斯瓦泰克在比赛中击球瞬间。(Clive Mason/Getty Images)

第二盘,斯瓦泰克再度取得强势开局,破掉穆霍娃的第一个发球局,取得3:0领先。随后,穆霍娃调整状态,在第5局取得本场比赛的首次破发,追至3:3平。随后,双方各自保发。第9局,穆霍娃再次破发,但斯瓦泰克立即回破,两人战成5:5平。随后,穆霍娃第11局再次破发,然后顺利保发,以7:5扳回一盘。这也是斯瓦泰克在自己四次大满贯决赛中,丢掉的首盘比赛。

决胜盘,穆霍娃延续着火热状态,一上来就取得破发,以2:0开局。之后,斯瓦泰克迅速调整,连下三局,以3:2反超。接下来,穆霍娃保发后,在第7局再度完成破发,以4:3反超。关键时刻,卫冕冠军迅速回破,将比分追成4:4平;然后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取得5:4领先。第10局是穆霍娃非保不可的发球局,斯瓦泰克逼出赛点,重压之下,穆霍娃送出“双误”。最终,斯瓦泰克以6:4再下一城,赢得胜利。

2023年6月10日,法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中,世界第一、卫冕冠军斯瓦泰克(Iga Swiatek)以6:2/5:7/6:4,击败捷克好手穆霍娃(Karolina Muchova),第三次在法网登顶,获得了个人第四个大满贯冠军。夺冠后,斯瓦泰克显得相当激动,双手遮面。(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法网16年来首人卫冕成功

结果,经过2小时46分钟的鏖战后,斯瓦泰克以6:2/5:7/6:4战胜了穆霍娃,继2007年的比利时名将海宁之后,成为首位法网女单卫冕冠军。这是她四年内赢得的第三个法网冠军,也是她职业生涯的第四个大满贯冠军, 从而追平了日本名将大坂直美,在现役女选手中,并列第一。

2023年6月10日,法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中,世界第一、卫冕冠军斯瓦泰克(Iga Swiatek)以6:2/5:7/6:4,击败捷克好手穆霍娃(右),第三次在法网登顶,获得了个人第四个大满贯冠军。(Clive Mason/Getty Images)

斯瓦泰克还创造了历史,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唯一的一位在前四个大满贯决赛中,都获得胜利的女选手;同时,她还是继塞莱斯之后,最年轻的实现法网卫冕的女球员。22岁的她也是自小威获得2002年美网以来,最年轻的第四个大满贯冠军得主。

斯瓦泰克的世界排名将继续稳定在榜首位置。自成为“世界第一”以来,斯瓦泰克在法网的战绩为28胜2负,在大满贯比赛中的战绩为26胜2负。本届法网,她再度证明了自己是当今女子网坛当之无愧的新一代领军人物。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