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原温州法官:我为何主动辞去法官职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8日讯】原浙江温州中级法院法官钟锦化,在15年前,出人意料的主动辞去公职,转做律师。他说,身为一名法官,不知道自己究竟是社会正义的捍卫者,还是披着法律外衣的“合法杀人犯”?一起来听钟锦化的故事。

多年的寒窗苦读、努力争取,钟锦化终于在1994年如愿进入浙江温州中级法院。他先是在刑事审判第一庭做了3年多的书记官,5年多的刑事主审法官,后转任审判监督庭,做了5年的审判长。

然而钟锦化却在前途大好之际,主动放弃公职,成为温州中院有史以来第一位主动辞职的法官和审判长。这让身边人都难以理解。

原浙江温州中院法官钟锦化:“我真的是一个完全是主动,没有任何问题,而且自己还在那里上升的阶段,大家就觉得我是很有前途的,这么一个情况下,我是主动辞职掉。很多人都问我,你这么好的位置为什么要辞掉这个不要啊?甚至我的父亲,他都不相信,他说,你肯定是里面犯错误了。他还专门派人去,打算派人去我们的单位问,我这个人是不是在里面犯错误了,被开除了?”

在温州中院的14年,最让钟锦化难以释怀的,是在刑一庭的9年,几乎每天他都在跟死刑犯打交道,几乎每个月都要上一次血淋淋的死刑执行现场。

钟锦化:“有一次在中国开展严打的时候,我们一次要执行26个人的死刑,就在温州。虽然我在里面当了那么多年的主审法官,见过的场面也很多了,但是一下子看到26个人同时被枪毙,也是很震撼的。 26个人都跪在刑场的大沙包前面,然后有很多的武警,很多的执行手,就直接用枪把他们活活打死的,你想想看。多残忍,多恐怖的一个场面。”

中国是全球死刑使用最普遍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中共滥用死刑作为惩罚手段,在国际上引发了众多争议。

以前,钟锦化一直以为执行死刑是在惩罚恶人,维护正义。但随着时间推移,各种残忍的场面让他的内心开始动摇。

而最让钟锦化震惊的,是他在温州“雪山刑场”亲眼撞见医生对刚刚被枪决的死刑犯,开肠破肚摘取器官的场景。这一切到底是谁在指挥?又是谁允许的?他陷入了思考和迷茫。

后来,在担任审判监督庭审判长的5年中,钟锦化每天跟访民们打交道,他看到了太多的冤屈和无奈,也感到了深深的无力感。

钟锦化:“很多已经判决掉的,已经生效的案件,你是真正想把它翻过来是很难很难的。除非你真的是错得太离谱了,但大部分只能维持。你把人家判的案给翻案了,或者你把人家弄掉的东西又给重新弄了,那你会受到打击的!”

出走法院的过程,也是钟锦化理想幻灭的过程。

他看到,在法院系统,一切都要有靠山,讲背景,否则再有能力都是空谈。

钟锦化:“轮到这种升迁的机会,我考试考第一名,但是你第一名上不去,可能第九名、第八名反而上去了,对不对?所以你就会感觉到这种明显的不公平。还有一个原因是什么呢?在这种机关里当法官,言论的这种限制是很厉害的,你不能随便讲话。”

钟锦化认为:法官若没有审判的独立,人格的自由和独立,制度的保障,都不能算真正的法官,只是工具而已。

2008年7月,他正式离开了法院系统,并去到上海做执业律师。如今回首,他坦言,所有的社会不公都源自中共的独裁体制和对权力的维护。

钟锦化:“他可以轻轻松松判那些,比如说他认为破坏社会秩序的那些人的死刑,而且他们每年判的死刑占整个世界90%以上,这什么概念?所以这就是一种独裁体制的一种根源。”

由于公开发表退党言论、代理农民上访和律师维权案等,钟锦化多次遭到中共约谈。2015年,他被迫逃离中国和家人一同来到美国。

编辑/王子琦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