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原溫州法官:我為何主動辭去法官職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原浙江溫州中級法院法官鍾錦化,在15年前,出人意料的主動辭去公職,轉做律師。他說,身為一名法官,不知道自己究竟是社會正義的捍衛者,還是披著法律外衣的「合法殺人犯」?一起來聽鍾錦化的故事。

多年的寒窗苦讀、努力爭取,鍾錦化終於在1994年如願進入浙江溫州中級法院。他先是在刑事審判第一庭做了3年多的書記官,5年多的刑事主審法官,後轉任審判監督庭,做了5年的審判長。

然而鍾錦化卻在前途大好之際,主動放棄公職,成為溫州中院有史以來第一位主動辭職的法官和審判長。這讓身邊人都難以理解。

原浙江溫州中院法官鍾錦化:「我真的是一個完全是主動,沒有任何問題,而且自己還在那裡上升的階段,大家就覺得我是很有前途的,這麼一個情況下,我是主動辭職掉。很多人都問我,你這麼好的位置為什麼要辭掉這個不要啊?甚至我的父親,他都不相信,他說,你肯定是裡面犯錯誤了。他還專門派人去,打算派人去我們的單位問,我這個人是不是在裡面犯錯誤了,被開除了?」

在溫州中院的14年,最讓鍾錦化難以釋懷的,是在刑一庭的9年,幾乎每天他都在跟死刑犯打交道,幾乎每個月都要上一次血淋淋的死刑執行現場。

鍾錦化:「有一次在中國開展嚴打的時候,我們一次要執行26個人的死刑,就在溫州。雖然我在裡面當了那麼多年的主審法官,見過的場面也很多了,但是一下子看到26個人同時被槍斃,也是很震撼的。 26個人都跪在刑場的大沙包前面,然後有很多的武警,很多的執行手,就直接用槍把他們活活打死的,你想想看。多殘忍,多恐怖的一個場面。」

中國是全球死刑使用最普遍的國家之一。近年來,中共濫用死刑作為懲罰手段,在國際上引發了眾多爭議。

以前,鍾錦化一直以為執行死刑是在懲罰惡人,維護正義。但隨著時間推移,各種殘忍的場面讓他的內心開始動搖。

而最讓鍾錦化震驚的,是他在溫州「雪山刑場」親眼撞見醫生對剛剛被槍決的死刑犯,開腸破肚摘取器官的場景。這一切到底是誰在指揮?又是誰允許的?他陷入了思考和迷茫。

後來,在擔任審判監督庭審判長的5年中,鍾錦化每天跟訪民們打交道,他看到了太多的冤屈和無奈,也感到了深深的無力感。

鍾錦化:「很多已經判決掉的,已經生效的案件,你是真正想把它翻過來是很難很難的。除非你真的是錯得太離譜了,但大部分只能維持。你把人家判的案給翻案了,或者你把人家弄掉的東西又給重新弄了,那你會受到打擊的!」

出走法院的過程,也是鍾錦化理想幻滅的過程。

他看到,在法院系統,一切都要有靠山,講背景,否則再有能力都是空談。

鍾錦化:「輪到這種升遷的機會,我考試考第一名,但是你第一名上不去,可能第九名、第八名反而上去了,對不對?所以你就會感覺到這種明顯的不公平。還有一個原因是什麼呢?在這種機關裡當法官,言論的這種限制是很厲害的,你不能隨便講話。」

鍾錦化認為:法官若沒有審判的獨立,人格的自由和獨立,制度的保障,都不能算真正的法官,只是工具而已。

2008年7月,他正式離開了法院系統,並去到上海做執業律師。如今回首,他坦言,所有的社會不公都源自中共的獨裁體制和對權力的維護。

鍾錦化:「他可以輕輕鬆鬆判那些,比如說他認為破壞社會秩序的那些人的死刑,而且他們每年判的死刑佔整個世界90%以上,這什麼概念?所以這就是一種獨裁體制的一種根源。」

由於公開發表退黨言論、代理農民上訪和律師維權案等,鍾錦化多次遭到中共約談。2015年,他被迫逃離中國和家人一同來到美國。

編輯/王子琦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