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要求中共关闭在英国的秘密警察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6日讯】6月6日,英国安全事务大臣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对议会表示,英国政府已下令中共关闭在英国领土活动的非法警察站。

据法新社报导,一份书面声明称,英国外交部告诉中共驻英国大使馆,在英国,与这类“警察服务站”有关的任何活动,都是不被接受的,不得以任何形式运作这类组织。

声明指出,中共大使馆回应表示,“所有这些服务站都已永久关闭”。

图根哈特表示,在非政府国际人权组织“安全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报告英国境内存在中共的非法警察站后,英国警方展开调查。

根据“安全卫士”的调查,中共设立的海外“服务站”被北京用来“监视和骚扰侨民社区,并且在某些情况下,也强迫人们经由非法途径送返中国”。

图根哈特说,英国警方搜查了“安全卫士”确认的每个地点,但是,“截至目前为止,并未发现任何代表中国(中共)政府的组织在这些地点进行非法活动的证据。”

他还说,“根据我们的评估,警方和公众监督可能让这些服务站提高了警惕”,“但是,这些‘警察服务站’是在未经我们许可的情况下设立。”

4月份,英国“泰晤士报”曾报导,中国商人林瑞友(Lin Ruiyou)在伦敦郊区克洛伊顿(Croydon)经营一家外卖公司,这家公司的办公室被发现与中共秘密警察站所在地址吻合。

北京驻伦敦大使馆否认这项报导,称媒体是散布“不实指控”。

去年9月,“安全卫士”发布一份报告《海外110:不受控的中国跨国犯罪打击》,揭露了中共在外国领土秘密设立“海外服务站”,因“110”是中共的报警号码,这些服务站也被称作“海外110”。 报告表示,中国在海外运营着至少54个这样的“服务站”,“遍布数十个国家,横跨五大洲。”

去年12月5日,保护卫士又发布一份“巡逻和说服”(Patrol and Persuade)的后续报告,揭露除了之前报导的54个海外站点之外,另外还有48个海外警察站,“总数达到102个,分布于……53个国家。”

报告称,这些“服务站”以向居住在海外的中国人提供资源为幌子,监视在国外的对中国持不同政见者,并收集有关反对中共政权人士的信息。

报告发表后,已有包括日本、韩国、加拿大、捷克、荷兰在内的国家关闭了中共的这些“警务服务站”。

今年4月17日,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了两名纽约华裔居民卢建旺(Lu Jianwang)和陈金平(Chen Jinping)。两人涉嫌在曼哈顿中国城附近经营一个中共的“秘密警察站”,受中共政府指使,威胁在美国的中国异议人士。

有分析称,这次行动将震慑中共海外间谍,也为其他国家如何应对中共的海外压制带来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