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要求中共關閉在英國的祕密警察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6日訊】6月6日,英國安全事務大臣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對議會表示,英國政府已下令中共關閉在英國領土活動的非法警察站。

據法新社報導,一份書面聲明稱,英國外交部告訴中共駐英國大使館,在英國,與這類「警察服務站」有關的任何活動,都是不被接受的,不得以任何形式運作這類組織。

聲明指出,中共大使館回應表示,「所有這些服務站都已永久關閉」。

圖根哈特表示,在非政府國際人權組織「安全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報告英國境內存在中共的非法警察站後,英國警方展開調查。

根據「安全衛士」的調查,中共設立的海外「服務站」被北京用來「監視和騷擾僑民社區,並且在某些情況下,也強迫人們經由非法途徑送返中國」。

圖根哈特說,英國警方搜查了「安全衛士」確認的每個地點,但是,「截至目前為止,並未發現任何代表中國(中共)政府的組織在這些地點進行非法活動的證據。」

他還說,「根據我們的評估,警方和公眾監督可能讓這些服務站提高了警惕」,「但是,這些『警察服務站』是在未經我們許可的情況下設立。」

4月份,英國「泰晤士報」曾報導,中國商人林瑞友(Lin Ruiyou)在倫敦郊區克洛伊頓(Croydon)經營一家外賣公司,這家公司的辦公室被發現與中共祕密警察站所在地址吻合。

北京駐倫敦大使館否認這項報導,稱媒體是散布「不實指控」。

去年9月,「安全衛士」發布一份報告《海外110:不受控的中國跨國犯罪打擊》,揭露了中共在外國領土祕密設立「海外服務站」,因「110」是中共的報警號碼,這些服務站也被稱作「海外110」。 報告表示,中國在海外運營著至少54個這樣的「服務站」,「遍布數十個國家,橫跨五大洲。」

去年12月5日,保護衛士又發布一份「巡邏和說服」(Patrol and Persuade)的後續報告,揭露除了之前報導的54個海外站點之外,另外還有48個海外警察站,「總數達到102個,分布於……53個國家。」

報告稱,這些「服務站」以向居住在海外的中國人提供資源為幌子,監視在國外的對中國持不同政見者,並收集有關反對中共政權人士的信息。

報告發表後,已有包括日本、韓國、加拿大、捷克、荷蘭在內的國家關閉了中共的這些「警務服務站」。

今年4月17日,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了兩名紐約華裔居民盧建旺(Lu Jianwang)和陳金平(Chen Jinping)。兩人涉嫌在曼哈頓中國城附近經營一個中共的「祕密警察站」,受中共政府指使,威脅在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

有分析稱,這次行動將震懾中共海外間諜,也為其他國家如何應對中共的海外壓制帶來示範效應。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