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十天内两次危险拦截 中共学朝鲜讹诈手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6日讯】中共海军、空军最近接连近距离拦截美国的军机军舰,险些造成相撞事故。白宫批评,中共日益咄咄逼人恐怕会酿成伤亡。专家认为,中共正在学习朝鲜用核武讹诈国际社会的手法,试图利用炮灰战术胁美国让步,但美国只会越来越强硬。

不到十天,共军对美军两次实施危险拦截,一次在海上,一次在空中。

6月5日,白宫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表示,美军两次行动都是符合国际法的,共军的做法不能接受。

白宫发言人科比:“解放军完全没有必要如此咄咄逼人,这样用不了多久就会有人受伤。这种不安全和不专业的拦截的问题就在这里,它们可能会导致误解,会导致误算。”

6月3日,中共“苏州号”驱逐舰在台湾海峡两次横切美军“钟云号”驱逐舰航道,最近距离不到137米。迫使“钟云号”减速以避免相撞。

5月26日,一架中共歼16战斗机在南海上空直切美军RC-135电子情报侦察机前方,进行危险拦截,一度距离机头只有122米。

不过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和中共防长李尚福都把两次事件的责任都推给美国,声称是美方实施霸权。

中共为什么在短时间内接连挑衅美军?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中共的做法是在展现一个心理作战,想要让美军机组人员觉得恐惧。在政治上就是要表达说台海是它的内海,不容许其它国家的军事船舰进入。但回到国际法上来讲,都有载明应该避免这一种会擦枪走火的危险的拦截行动。”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认为,中共在学习朝鲜,讹诈国际社会。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北朝鲜拿着核武器去核威胁,然后要求南韩或者是美国给它经济上和食物上的一些援助。中共现在所做的事情其实是一样的,只不过它要求的不是说是一个经济上的援助。它要求的是美中经济不脱钩,西方国家不对它进行科技制裁。”

近年来,美中关系因贸易、台海及中共军事扩张等问题而陷入紧张。中共遭到美国和盟友的制裁和围堵。为了避免两国擦枪走火,拜登政府一再次呼吁恢复双方高层对话,但5月底中共又一次拒绝了中美防长会晤。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在经济方面拉拢美国的企业,让它的一些领导人来访问。但是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双方的对抗性就非常的强。它通过这种方式,第一,给国内老百姓打鸡血,第二,对美国进行流氓式的威胁,希望美国能够因此有所让步。”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中共也试图借此恫吓美国的盟友。

王赫:“中共跟美国的实力差距太大,它不敢跟美国硬杠正面对垒,它就搞不对称作战。我拿我的飞机、军舰给你碰,让你退,就是采取这个政策。美中之间军事对抗非常尖锐的,也是无法避免的,美国面对的是比当初的苏联更加难缠,更加危险的对手。”

王赫说,2001年4月曾发生中美军机相撞事件,中共战机坠毁,美国军机迫降海南岛,当时中共拆卸美机获取了许多军事机密,它尝到了甜头。

王赫:“中共它从来不把人命当回事,它要搞什么炮灰战术,人海战术。即使撞了之后机毁人亡,我把它封为烈士。它通过这种方式来逼迫美国退让。这对中国军人来说是很残酷的,很没有人性的做法。那么美国有国际法的支持,它不会被中共这种流氓战法吓退了。所以将来很可能就会再发生一些恶性事件。”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说,美中对峙下去擦枪走火的情况会长期存在,但目前应该不会扩大。

苏紫云:“就在南海的部分除非中共刻意开火。这种情况才有可能会导致情势的进一步升高。否则我觉得目前是对峙,但是不会真的变成战争的情况。”

美中对峙的同时,两军罕见地派军舰参加6月5日在印尼登场的多国联合军演。印尼官员说,有17艘外国军舰参演,演习将聚焦“非军事行动”。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