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十天內兩次危險攔截 中共學朝鮮訛詐手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6日訊】中共海軍、空軍最近接連近距離攔截美國的軍機軍艦,險些造成相撞事故。白宮批評,中共日益咄咄逼人恐怕會釀成傷亡。專家認為,中共正在學習朝鮮用核武訛詐國際社會的手法,試圖利用炮灰戰術脅美國讓步,但美國只會越來越強硬。

不到十天,共軍對美軍兩次實施危險攔截,一次在海上,一次在空中。

6月5日,白宮發言人科比(John Kirby)表示,美軍兩次行動都是符合國際法的,共軍的做法不能接受。

白宮發言人科比:「解放軍完全沒有必要如此咄咄逼人,這樣用不了多久就會有人受傷。這種不安全和不專業的攔截的問題就在這裡,它們可能會導致誤解,會導致誤算。」

6月3日,中共「蘇州號」驅逐艦在台灣海峽兩次橫切美軍「鍾雲號」驅逐艦航道,最近距離不到137米。迫使「鍾雲號」減速以避免相撞。

5月26日,一架中共殲16戰鬥機在南海上空直切美軍RC-135電子情報偵察機前方,進行危險攔截,一度距離機頭只有122米。

不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和中共防長李尚福都把兩次事件的責任都推給美國,聲稱是美方實施霸權。

中共為什麼在短時間內接連挑釁美軍?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中共的做法是在展現一個心理作戰,想要讓美軍機組人員覺得恐懼。在政治上就是要表達說台海是它的內海,不容許其它國家的軍事船艦進入。但回到國際法上來講,都有載明應該避免這一種會擦槍走火的危險的攔截行動。」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在學習朝鮮,訛詐國際社會。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北朝鮮拿著核武器去核威脅,然後要求南韓或者是美國給它經濟上和食物上的一些援助。中共現在所做的事情其實是一樣的,只不過它要求的不是說是一個經濟上的援助。它要求的是美中經濟不脫鉤,西方國家不對它進行科技制裁。」

近年來,美中關係因貿易、台海及中共軍事擴張等問題而陷入緊張。中共遭到美國和盟友的制裁和圍堵。為了避免兩國擦槍走火,拜登政府一再次呼籲恢復雙方高層對話,但5月底中共又一次拒絕了中美防長會晤。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在經濟方面拉攏美國的企業,讓它的一些領導人來訪問。但是在政治上和軍事上,雙方的對抗性就非常的強。它通過這種方式,第一,給國內老百姓打雞血,第二,對美國進行流氓式的威脅,希望美國能夠因此有所讓步。」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中共也試圖藉此恫嚇美國的盟友。

王赫:「中共跟美國的實力差距太大,它不敢跟美國硬槓正面對壘,它就搞不對稱作戰。我拿我的飛機、軍艦給你碰,讓你退,就是採取這個政策。美中之間軍事對抗非常尖銳的,也是無法避免的,美國面對的是比當初的蘇聯更加難纏,更加危險的對手。」

王赫說,2001年4月曾發生中美軍機相撞事件,中共戰機墜毀,美國軍機迫降海南島,當時中共拆卸美機獲取了許多軍事機密,它嘗到了甜頭。

王赫:「中共它從來不把人命當回事,它要搞什麼炮灰戰術,人海戰術。即使撞了之後機毀人亡,我把它封為烈士。它通過這種方式來逼迫美國退讓。這對中國軍人來說是很殘酷的,很沒有人性的做法。那麼美國有國際法的支持,它不會被中共這種流氓戰法嚇退了。所以將來很可能就會再發生一些惡性事件。」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說,美中對峙下去擦槍走火的情況會長期存在,但目前應該不會擴大。

蘇紫雲:「就在南海的部分除非中共刻意開火。這種情況才有可能會導致情勢的進一步升高。否則我覺得目前是對峙,但是不會真的變成戰爭的情況。」

美中對峙的同時,兩軍罕見地派軍艦參加6月5日在印尼登場的多國聯合軍演。印尼官員說,有17艘外國軍艦參演,演習將聚焦「非軍事行動」。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