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占区一大坝被炸毁引发严重洪灾 俄乌互相指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6日讯】周一(6月5日)晚,俄罗斯控制区、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地区的卡霍夫卡大坝炸毁,导致第聂伯河下游流域发生严重洪灾,数十万人正在被疏散。乌克兰和俄罗斯官员互相指责对方应为事故负责。

俄罗斯新闻机构称,大坝被乌克兰炮击摧毁,一名俄罗斯官员称这是一次“恐怖袭击”。

卡霍夫卡(Kakhovka)大坝被俄罗斯占领军炸毁”,乌克兰武装部队南方司令部6日在其脸书(Facebook)上写道,“破坏的规模、水流的速度和流量,以及可能被淹没的区域正在确认中。”

乌克兰内政部呼吁第聂伯河右岸的10个村庄和赫尔松市部分地区的居民带好“必要的证件和宠物,关闭电源并离开”。

赫尔松地区军事管理局局长亚历山大·普罗库丁(Oleksandr Prokudin)在Telegram的一段视频中说,“俄罗斯军队又犯下了恐怖行为”,并警告说,洪水将在五小时内达到“临界水位。”

乌克兰军方表示,俄罗斯军队摧毁大坝是因为他们“害怕”乌克兰军队和乌克兰国防军反攻行动的成功。

国防分析家克拉克(Michael Clarke)告诉天空新闻(Sky News),炸毁大坝的幕后主谋,俄罗斯比乌克兰的可能性更大。

“很难相信乌克兰会这样做。即使他们可以,记住爆炸是在大坝的俄罗斯一侧”,他解释说,淹没第聂伯河将使乌克兰人在未来的反攻中更难渡河。

“尽管这对克里米亚和居住在克里米亚的俄罗斯人不利,但毫无疑问,我的观点是俄罗斯比乌克兰更有可能,”克拉克教授补充道,“乌克兰这样做不会得到任何好处——俄罗斯却有很多好处”。

第聂伯河位于乌克兰和俄罗斯占领军的前线的一部分,基辅的部队在赫尔松市的西岸,莫斯科的部队在东岸。

前线位于赫尔松的部分曾是乌克兰期待已久的春夏反攻的一个可能地点,但前乌克兰国防部长、现任国防部顾问的扎戈罗德纽克(Andriy Zagorodnyuk)告诉《新闻周刊》(Newsweek),(随着大坝被炸毁)横跨第聂伯河的两栖攻击现在已不可能。

“这实际上使得在该地区渡河变得不可能”,扎戈罗德纽克解释说,“甚至在整个地区开展行动也将更加困难。”他说,大坝被毁“纯粹是恐怖主义”,并暗示莫斯科应对这场灾难负责。

“炸毁大坝是为了分散反攻的注意力,阻止乌克兰军队渡过第聂伯河。”他补充说。

欧盟强烈谴责破坏大坝的行为,称其是俄罗斯对乌克兰进行“野蛮侵略”的新例证。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彼得·斯塔诺(Peter Stano)说:“这是升级的新迹象,使俄罗斯对乌克兰侵略的恐怖和野蛮性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据俄罗斯政府官员称,居住在赫尔松地区14个定居点的约2.2万人面临洪水威胁,人们被告知准备撤离。乌克兰总理什梅哈尔(Denys Shmyhal)表示,多达80个定居点面临洪水威胁。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