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占區一大壩被炸毀引發嚴重洪災 俄烏互相指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6日訊】週一(6月5日)晚,俄羅斯控制區、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地區的卡霍夫卡大壩炸毀,導致第聶伯河下游流域發生嚴重洪災,數十萬人正在被疏散。烏克蘭和俄羅斯官員互相指責對方應為事故負責。

俄羅斯新聞機構稱,大壩被烏克蘭炮擊摧毀,一名俄羅斯官員稱這是一次「恐怖襲擊」。

卡霍夫卡(Kakhovka)大壩被俄羅斯占領軍炸毀」,烏克蘭武裝部隊南方司令部6日在其臉書(Facebook)上寫道,「破壞的規模、水流的速度和流量,以及可能被淹沒的區域正在確認中。」

烏克蘭內政部呼籲第聶伯河右岸的10個村莊和赫爾松市部分地區的居民帶好「必要的證件和寵物,關閉電源並離開」。

赫爾松地區軍事管理局局長亞歷山大·普羅庫丁(Oleksandr Prokudin)在Telegram的一段視頻中說,「俄羅斯軍隊又犯下了恐怖行為」,並警告說,洪水將在五小時內達到「臨界水位。」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羅斯軍隊摧毀大壩是因為他們「害怕」烏克蘭軍隊和烏克蘭國防軍反攻行動的成功。

國防分析家克拉克(Michael Clarke)告訴天空新聞(Sky News),炸毀大壩的幕後主謀,俄羅斯比烏克蘭的可能性更大。

「很難相信烏克蘭會這樣做。即使他們可以,記住爆炸是在大壩的俄羅斯一側」,他解釋說,淹沒第聶伯河將使烏克蘭人在未來的反攻中更難渡河。

「儘管這對克里米亞和居住在克里米亞的俄羅斯人不利,但毫無疑問,我的觀點是俄羅斯比烏克蘭更有可能,」克拉克教授補充道,「烏克蘭這樣做不會得到任何好處——俄羅斯卻有很多好處」。

第聶伯河位於烏克蘭和俄羅斯占領軍的前線的一部分,基輔的部隊在赫爾松市的西岸,莫斯科的部隊在東岸。

前線位於赫爾松的部分曾是烏克蘭期待已久的春夏反攻的一個可能地點,但前烏克蘭國防部長、現任國防部顧問的扎戈羅德紐克(Andriy Zagorodnyuk)告訴《新聞週刊》(Newsweek),(隨著大壩被炸毀)橫跨第聶伯河的兩棲攻擊現在已不可能。

「這實際上使得在該地區渡河變得不可能」,扎戈羅德紐克解釋說,「甚至在整個地區開展行動也將更加困難。」他說,大壩被毀「純粹是恐怖主義」,並暗示莫斯科應對這場災難負責。

「炸毀大壩是為了分散反攻的注意力,阻止烏克蘭軍隊渡過第聶伯河。」他補充說。

歐盟強烈譴責破壞大壩的行為,稱其是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野蠻侵略」的新例證。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彼得·斯塔諾(Peter Stano)說:「這是升級的新跡象,使俄羅斯對烏克蘭侵略的恐怖和野蠻性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據俄羅斯政府官員稱,居住在赫爾松地區14個定居點的約2.2萬人面臨洪水威脅,人們被告知準備撤離。烏克蘭總理什梅哈爾(Denys Shmyhal)表示,多達80個定居點面臨洪水威脅。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