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在美工厂欲雇4500人 提高待遇应对企业文化差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4日讯】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两家工厂投产后将招聘4500名员工,但台积电的企业文化或导致招聘困难。高薪之余,台积电向员工提供附加的设施,比如健身中心、兴趣俱乐部等,以试图营造温馨的工作环境。

“人们整月的睡在办公室。每天工作12小时是常态,周末加班很普遍”,一名台积电美国工程师2022年8月在Glassdoor网站评价,“我没法强调这里的工作生活平衡是多么的残酷。”

“台积电是服从文化,还没改成适合美国人的文化。”另一名台积电工程师今年1月留言。

Glassdoor是一个专门向前员工和现员工提供吐槽或赞扬自己雇主的网站。因为匿名,所以吸引很多现员工上来倒苦水。

网站上目前有91人对台积电评价,只有27%的留言是积极的。相比之下,同为芯片制造商的英特尔(Intel)积攒了数万条评论,员工认可率为85%,远高于台积电。

Glassdoor上的负评让业界担忧,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工厂建成后是否能招到足够的员工。

图为2022年12月6日,台积电主席刘德音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芯片工厂工地演讲。(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台积电总计投资400亿美元建设的两家工厂,分别计划在2024年和2026年投产,总计需要招募4500名员工。这两家工厂是拜登政府投资520亿美元重振美国芯片产业的关键环节。

台积电在全球雇用了6.5万名员工,为亚利桑那州的两家工厂已经雇佣了包括600名工程师在内的接近2000名员工。

尽管台积电方面表示招聘计划进展得不错,但外界质疑公司严苛的企业文化,苛刻的标准要求和长达数月的海外培训让美国人才望而却步。

改变的台积电

为招聘到合格的员工,台积电2021年在全球范围内为员工增加工资20%。高薪之余,台积电向员工,特别是美国工厂,提供附加的设施,比如健身中心、兴趣俱乐部等,以试图营造温馨的工作环境。

台积电发言人在公开场合多次谈及公司为员工提供反馈和发声的渠道。此外针对亚利桑那工厂,公司减少了必须赴台湾培训12到18个月的新员工范围,增加了培训地点等,用更多的选择吸引人才。

目前第一次在台湾受训的600名工程师已经返美。对于台积电来说,这些员工受训期间对企业文化表现出的抵触,是台积电寻找解决办法的突破口。

图为2022年12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参观台积电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芯片工厂工地。(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台积电在台湾

台湾高等教育普及率高,31%的学生选择学习数理化。这一比率大幅高于美国的17.5%,为台积电等企业提供了丰富的人才库。

美国芯片行业人才紧缺,各家企业给出的薪水都丰厚。在这种大环境下,台积电的工资看起来不是太诱人。但在台湾的情况很不同。

目前台湾全职员工的年收入平均21,700美元,而台积电台湾工厂的平均工资为32,800美元,拥有硕士学位的入职着工资更高达65,700美元。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