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在美工廠欲僱4500人 提高待遇應對企業文化差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4日訊】全球最大芯片製造商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兩家工廠投產後將招聘4500名員工,但台積電的企業文化或導致招聘困難。高薪之餘,台積電向員工提供附加的設施,比如健身中心、興趣俱樂部等,以試圖營造溫馨的工作環境。

「人們整月的睡在辦公室。每天工作12小時是常態,週末加班很普遍」,一名台積電美國工程師2022年8月在Glassdoor網站評價,「我沒法強調這裡的工作生活平衡是多麼的殘酷。」

「台積電是服從文化,還沒改成適合美國人的文化。」另一名台積電工程師今年1月留言。

Glassdoor是一個專門向前員工和現員工提供吐槽或讚揚自己雇主的網站。因為匿名,所以吸引很多現員工上來倒苦水。

網站上目前有91人對台積電評價,只有27%的留言是積極的。相比之下,同為芯片製造商的英特爾(Intel)積攢了數萬條評論,員工認可率為85%,遠高於台積電。

Glassdoor上的負評讓業界擔憂,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工廠建成後是否能招到足夠的員工。

圖為2022年12月6日,台積電主席劉德音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芯片工廠工地演講。(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台積電總計投資400億美元建設的兩家工廠,分別計劃在2024年和2026年投產,總計需要招募4500名員工。這兩家工廠是拜登政府投資520億美元重振美國芯片產業的關鍵環節。

台積電在全球僱用了6.5萬名員工,為亞利桑那州的兩家工廠已經雇傭了包括600名工程師在內的接近2000名員工。

儘管台積電方面表示招聘計劃進展得不錯,但外界質疑公司嚴苛的企業文化,苛刻的標準要求和長達數月的海外培訓讓美國人才望而卻步。

改變的台積電

為招聘到合格的員工,台積電2021年在全球範圍內為員工增加工資20%。高薪之餘,台積電向員工,特別是美國工廠,提供附加的設施,比如健身中心、興趣俱樂部等,以試圖營造溫馨的工作環境。

台積電發言人在公開場合多次談及公司為員工提供反饋和發聲的渠道。此外針對亞利桑那工廠,公司減少了必須赴台灣培訓12到18個月的新員工範圍,增加了培訓地點等,用更多的選擇吸引人才。

目前第一次在台灣受訓的600名工程師已經返美。對於台積電來說,這些員工受訓期間對企業文化表現出的抵觸,是台積電尋找解決辦法的突破口。

圖為2022年12月6日,美國總統拜登參觀台積電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芯片工廠工地。(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台積電在台灣

台灣高等教育普及率高,31%的學生選擇學習數理化。這一比率大幅高於美國的17.5%,為台積電等企業提供了豐富的人才庫。

美國芯片行業人才緊缺,各家企業給出的薪水都豐厚。在這種大環境下,台積電的工資看起來不是太誘人。但在台灣的情況很不同。

目前台灣全職員工的年收入平均21,700美元,而台積電台灣工廠的平均工資為32,800美元,擁有碩士學位的入職著工資更高達65,700美元。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