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家族化”?粤社区干部薪资2万 几乎都姓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1日讯】近日,一张社区干部薪酬表引发热议,表格显示,此地社区干部平均月薪2万元左右,并且,表格中的人员除一人外,都姓邓。

5月29日,大陆网络流传一张“虎门镇2022年社区干部薪酬分配表”,表格显示,在该社区,2022年,书记的月均薪酬约为21546.7元,其余干部的月均薪酬约为19255.2元。

(网络截图)

表格显示,所有干部2022年的“基本工资”均为57600元,即每月4800元;“补贴和津贴”均为25200元,分别为月均2500元以及2100元。

但薪酬第三部分“应发当年绩效工资”远超前两项的合计,社区书记为170960元,其余人员均为148262元。

5月30日,大陆上游新闻记者采访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相关部门,得到回应是,“该社区有一个新联股份经济联合社,财务独立核算,由他们自己分配薪酬。”

该社区的相关工作人员的回应是,“这只算中等水平,附近几个社区还有更高的。”

这张表格的图片在社交媒体引发热议,有网友觉得很正常,“虎门经济这么好,这点工资也不奇怪吧”。但也有网友说,“工资没问题,但发绩效就夸张了”,“这事情能成为热点,说明普通人工资太少了,这数字离平均工资太远了”,“6亿人工资不到一千”。

今年5月份,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各省份平均工资,北京工资最高每月9227元,其次是上海,每月8664元,平均工资最低的山西省是每月3299元。

也有网友注意到,这个表格中的7个干部中有6个姓邓,“好奇的是,为什么7人里有6人都姓邓?”

微信公众号“有竹不倒”6月1日发文《平均工资2万的社区干部,怎么都姓“邓”?》

文章分析,“怎么都姓“邓”?”出现这种情况,除非说“整个社区的人之中90%以上都姓邓”,否则多少有点玄学的成分在内了,并质疑:“是否存在家族门阀的垄断,是否存在近亲提拔的错乱。”

类似现象也被知乎网友注意到。

5月7日,一知乎网友提到,最近因为工作需要,接触了他们公司所在地的政府人员,偶然间看到了一张领导关系表,发现大部分居然都是一个姓氏的。刚开始以为是偶然,回到家上网查一下,发现这个镇区所有的重要领导都是这个姓氏。并且,这还不是个例,他又陆续查询了其他几个镇街的领导人,几乎全是同个家族的人。“这就不得不让人深思,为什么在基层地区,家族化专政会出现的这么频繁?”

(网络截图)

2010年,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冯军旗的博士学位论文《中县干部》以河南省“中县”为考察对象,对当地的政治生态进行研究。研究自2008年开始,持续了两年之久,共采访了161位副科级以上的干部,论文揭露了整个中共基层权力的“家族化”:“上贡体制”、“买官卖官”以及“权力世袭”。

当时,陕西《华商报》评论说,“中县”的“政治家族”实际上瓜分了县内的政治权力,并对其家族化、私有化,垄断了公共资源。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