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家族化」?粵社區幹部薪資2萬 幾乎都姓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1日訊】近日,一張社區幹部薪酬表引發熱議,表格顯示,此地社區幹部平均月薪2萬元左右,並且,表格中的人員除一人外,都姓鄧。

5月29日,大陸網絡流傳一張「虎門鎮2022年社區幹部薪酬分配表」,表格顯示,在該社區,2022年,書記的月均薪酬約為21546.7元,其餘幹部的月均薪酬約為19255.2元。

(網絡截圖)

表格顯示,所有幹部2022年的「基本工資」均為57600元,即每月4800元;「補貼和津貼」均為25200元,分別為月均2500元以及2100元。

但薪酬第三部分「應發當年績效工資」遠超前兩項的合計,社區書記為170960元,其餘人員均為148262元。

5月30日,大陸上游新聞記者採訪廣東省東莞市虎門鎮相關部門,得到回應是,「該社區有一個新聯股份經濟聯合社,財務獨立核算,由他們自己分配薪酬。」

該社區的相關工作人員的回應是,「這只算中等水平,附近幾個社區還有更高的。」

這張表格的圖片在社交媒體引發熱議,有網友覺得很正常,「虎門經濟這麼好,這點工資也不奇怪吧」。但也有網友說,「工資沒問題,但發績效就誇張了」,「這事情能成為熱點,說明普通人工資太少了,這數字離平均工資太遠了」,「6億人工資不到一千」。

今年5月份,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2022年各省份平均工資,北京工資最高每月9227元,其次是上海,每月8664元,平均工資最低的山西省是每月3299元。

也有網友注意到,這個表格中的7個幹部中有6個姓鄧,「好奇的是,為什麼7人裡有6人都姓鄧?」

微信公眾號「有竹不倒」6月1日發文《平均工資2萬的社區幹部,怎麼都姓「鄧」?》

文章分析,「怎麼都姓「鄧」?」出現這種情況,除非說「整個社區的人之中90%以上都姓鄧」,否則多少有點玄學的成分在內了,並質疑:「是否存在家族門閥的壟斷,是否存在近親提拔的錯亂。」

類似現象也被知乎網友注意到。

5月7日,一知乎網友提到,最近因為工作需要,接觸了他們公司所在地的政府人員,偶然間看到了一張領導關係表,發現大部分居然都是一個姓氏的。剛開始以為是偶然,回到家上網查一下,發現這個鎮區所有的重要領導都是這個姓氏。並且,這還不是個例,他又陸續查詢了其他幾個鎮街的領導人,幾乎全是同個家族的人。「這就不得不讓人深思,為什麼在基層地區,家族化專政會出現的這麼頻繁?」

(網絡截圖)

2010年,北京大學社會學系博士馮軍旗的博士學位論文《中縣幹部》以河南省「中縣」為考察對象,對當地的政治生態進行研究。研究自2008年開始,持續了兩年之久,共採訪了161位副科級以上的幹部,論文揭露了整個中共基層權力的「家族化」:「上貢體制」、「買官賣官」以及「權力世襲」。

當時,陝西《華商報》評論說,「中縣」的「政治家族」實際上瓜分了縣內的政治權力,並對其家族化、私有化,壟斷了公共資源。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