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运河水变绿引全球关注 原因揭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31日讯】意大利水城威尼斯的大运河水5月28日突然变成荧光绿,引来全球关注,警方紧急介入调查。5月30日,意大利当局宣布绿色是人为的,成分为眼科检查中普遍使用的无毒染色剂——荧光素

荧光素很容易就可以在网上商店买到。威尼斯当地报纸《新威尼斯》报导说,250克荧光素就足以制造出周日看到的效果。

惊悚的一抹绿

周日的威尼斯,煦暖的阳光照的人懒洋洋,游客们三五成群,熙熙攘攘的走过大桥、小桥,或者坐上在航道中穿行的大小船只上。

突然,在里亚托桥附近的大运河上和河边的人们惊讶地发现河水变绿了,而且是炫目的荧光绿。接到报警的消防员很快取走水样送往当地的环保机构进行分析。

威尼托大区总督卢卡·扎亚(Luca Zaia)周二宣布绿色成分是无毒的荧光素(Fluorescein)。他承诺将在本周稍晚公布造成这次水质变色的荧光素剂量。

图为2023年5月28日,意大利威尼斯里亚托桥下的大运河水突然变成荧光绿色。(STRINGER/ANSA/AFP via Getty Images)

谁干的?

上周末,威尼斯迎来沃加隆加(Vogalonga)长途划船赛。这是恢复威尼斯传统文化,提升环保意识,推广自然和历史建筑的双年节。染绿河水者选择这个时候下手,可以最大限度地引起人们的关注。

不过警方现在还没有找到动手的人,也没有组织或个人公开承认染绿河水是自己所为。不过威尼斯的市议会成员们认为罪魁祸首一定是环保人士。

环保组织在意大利很活跃,也举行过很多与水有关的抗议活动。比如一个名字最后一代(Ultima Generazione)的组织曾在罗马许愿泉中倒入稀释的木炭染黑泉水。上周两名赤裸上身的人在参议院外往身上涂抹泥巴为艾米利亚·罗马涅地区(Emilia Romagna)遭受致命洪灾的民众发声等。

这不是威尼斯大运河第一次被染色。早在1968年6月19日,阿根廷环保活动人士尼古拉斯·加西亚·乌里布鲁(Nicolás García Uriburu)就是用荧光素染绿了大运河。获得成功后,乌里布鲁于1970年先后染绿了美国纽约的东河、法国巴黎的塞纳河和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拉普拉塔河,以及又一次染绿威尼斯大运河。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