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運河水變綠引全球關注 原因揭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1日訊】義大利水城威尼斯的大運河水5月28日突然變成熒光綠,引來全球關注,警方緊急介入調查。5月30日,意大利當局宣布綠色是人爲的,成分為眼科檢查中普遍使用的無毒染色劑——熒光素

熒光素很容易就可以在網上商店買到。威尼斯當地報紙《新威尼斯》報導說,250克熒光素就足以製造出週日看到的效果。

驚悚的一抹綠

週日的威尼斯,煦暖的陽光照的人懶洋洋,遊客們三五成群,熙熙攘攘的走過大橋、小橋,或者坐上在航道中穿行的大小船隻上。

突然,在里亞托橋附近的大運河上和河邊的人們驚訝地發現河水變綠了,而且是炫目的熒光綠。接到報警的消防員很快取走水樣送往當地的環保機構進行分析。

威尼託大區總督盧卡·扎亞(Luca Zaia)週二宣佈綠色成分是無毒的熒光素(Fluorescein)。他承諾將在本週稍晚公佈造成這次水質變色的熒光素劑量。

圖爲2023年5月28日,意大利威尼斯里亞托橋下的大運河水突然變成熒光綠色。(STRINGER/ANSA/AFP via Getty Images)

誰幹的?

上週末,威尼斯迎來沃加隆加(Vogalonga)長途划船賽。這是恢復威尼斯傳統文化,提升環保意識,推廣自然和歷史建築的雙年節。染綠河水者選擇這個時候下手,可以最大限度地引起人們的關注。

不過警方現在還沒有找到動手的人,也沒有組織或個人公開承認染綠河水是自己所為。不過威尼斯的市議會成員們認爲罪魁禍首一定是環保人士。

環保組織在意大利很活躍,也舉行過很多與水有關的抗議活動。比如一個名字最後一代(Ultima Generazione)的組織曾在羅馬許願泉中倒入稀釋的木炭染黑泉水。上週兩名赤裸上身的人在參議院外往身上塗抹泥巴為艾米利亞·羅馬涅地區(Emilia Romagna)遭受致命洪災的民衆發聲等。

這不是威尼斯大運河第一次被染色。早在1968年6月19日,阿根廷環保活動人士尼古拉斯·加西亞·烏里布魯(Nicolás García Uriburu)就是用熒光素染綠了大運河。獲得成功後,烏里布魯於1970年先後染綠了美國紐約的東河、法國巴黎的塞納河和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拉普拉塔河,以及又一次染綠威尼斯大運河。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