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C919客机尴尬内幕 核心部件被卡脖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9日讯】中共官媒大力吹捧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日前完成了首次商业载客飞行。不过,C919许多零组件仍依赖西方企业。陆媒曾披露,C919的国产化率只有60%,随时存在被“卡脖子”的风险。

5月28日上午,中国东方航空使用C919大型客机,执行MU9191航班,从上海虹桥机场飞往北京首都机场,完成了首个商业航班飞行。

来自中国商飞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C919累计获得32家客户1035架订单。

但彭博社报导说,虽然中国商飞已获得一千多份C919临时订单,但大部分订单尚未得到确认。即使有了订单,中国商飞交付订单的能力仍然令人质疑。

去年12月9日,中国商飞向中国东方航空交付了第一架C919飞机。

C919大型客机于2007年立项,历时16年,直到今年5月28日完成商业首飞。

中共的小粉红一直吹嘘:“C919大飞机是中国科技集大成者。”“C919所用材料均为世界先进水平,甚至全球领先。”“91%的国产配件和技术。”

不过,C919的许多零组件仍要依赖西方企业。

大陆《经济日报》去年8月报导,在飞机制造中,最具技术含量、成本占比最高的是结构系统、发动机系统和航电系统这三部分。其中发动机由美、法合资公司CFM提供,航电系统由中美合资的昂际航电公司提供。

报导说,除上述三大系统外,飞机其它部分的组件和技术多由中外合资企业提供,C919的国产化率约60%。

兰德2014年报告中的一位航空业受访者曾说,“中国企业一旦从国外合作伙伴手里获得了所需技术,通常就会以合作方提供的技术或产品不符合中国(中共)政府法规为借口,抛弃他们的国外合作方。这再次证明了其产业政策的目标,是使用一切手段获取技术提升中国国内产业的竞争优势。”

同济大学航空与力学学院教授、飞行器工程研究所所长沈海军曾对《南方都市报》表示,关于C919飞机的国产化率,官方的数据是60%。尽管如此,从零部件供应商来看,大部分核心部件均来自欧美国家,特别是目前C919使用的LEAP-X1C型涡扇发动机,由美国与法国联合研制。

沈海军承认,在当前的中美博弈背景下,C919存在随时被“卡脖子”的风险,因此,必须加快国产替代产品的研发。

英国《金融时报》2022年7月的报导指,对于全球市场,业内人士表示,C919没有那么大的竞争力,因为它的燃油效率不如波音和空客的飞机,将很难把国际买家从这两家飞机制造巨头那里吸引过来。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一逵曾对大纪元表示,在目前美中高度竞争的国际结构下,中国(中共)又采取勇于斗争与过于侵略式的外交手段,高举中共的意识形态,中方想要透过商业合作取得关键引擎技术的机会,变得十分渺茫。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对大纪元表示,发动机最重要的是在材料部分,发动机设计理论大家不会差距太远,最关键的就是发动机叶片,要承受极高温度还要有旋转速度,这部分中共还是无法突破。

“中共是逆向工程的高手,可是关键技术拷贝不来,画猫画虎就是画不了心,所以这双心,一个是芯片,一个是发动机的机心,这两个心中共目前短期内都很难克服的,中国的网友说中共的飞机都有心脏病也蛮传神的。”苏紫云说。

目前,C919仅获得中国境内飞行的认证,还没有获得美国和欧洲的监管批准。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