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3名高超音速科学家涉向中共泄密 被控叛国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5日讯】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法院周三(5月24日)表示,因涉“叛国罪”被捕的三名高超音速导弹科学家中的一位将于下周接受审判。

据圣彼得堡市法院网站上的公示,76岁的马斯洛夫(Anatoly Maslov)的刑事案件将于6月1日在该院开庭审理。

马斯洛夫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理论与应用力学研究所(ITAM)的首席研究员,过去一年,他和两位同事——ITAM所长亚历山大·希普卢克(Alexander Shiplyuk)及ITAM空气动力学专家瓦列里·兹维金采夫(Valery Zvegintsev)都因涉嫌叛国罪被捕。

这三人都是高超音速领域的专家,该领域对俄罗斯下一代导弹的发展至关重要。

圣彼得堡市法院表示,此案被标记为“绝密”,将不对媒体和公众公开。它说,在24日的闭门听证会上,马斯洛夫的拘留期被延长至11月10日。

马斯洛夫去年6月在新西伯利亚被拘留后不久,便被送往莫斯科的Lefortovo监狱,这里曾是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KGB,克格勃)的审讯地点。

马斯洛夫的律师奥尔加·丁泽(Olga Dinze)告诉路透社,马斯洛夫被关押在位于圣彼得堡沙勒纳亚街(Shalernaya Street)的联邦安全局(FSB)安全部门的监狱中,那里曾经关押过许多苏联持不同政见者。

她拒绝就此案发表评论,称“情况极其糟糕”。

对这三位科学家的指控细节属于机密,但他们所在的科学城新西伯利亚的新闻门户网站称,马斯洛夫涉嫌向中共泄露机密。

两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ITAM所长希普卢克涉嫌在2017年的一次会议上向中国泄露机密。但他否认了这一指控。

消息人士说,56岁的希普卢克坚持认为自己是无辜的,并坚信有关信息不是机密,可以从网上自由获取。为保护消息人士的安全,路透社没有透露他们的身份。

上周,三位科学家的同事发表了一封公开信为他们辩护,警告说起诉他们可能对俄罗斯科学界造成损害。

当被问及ITAM专家面临的指控和以前发生的与中国相关的叛国案时,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诉路透社说,安全部门正在关注与“叛国”有关的可能案件。

“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他补充说,“它持续在进行中,很难在这里谈论任何一种形式的动态。”

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再表示,俄罗斯在高超音速导弹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种尖端武器能够以高达10倍音速的速度飞行,从而有效穿透对手的防空系统。

ITAM案件和之前的叛国罪案件表明,莫斯科对失去技术优势保持警惕,包括中国。虽然自入侵乌克兰以来,莫斯科越来越依赖于这个盟友。

克里姆林宫表示,这三人面临“非常严重的指控”。上个月,俄罗斯议会投票决定将叛国罪的最高刑罚从20年提高到无期徒刑。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