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3名高超音速科學家涉向中共泄密 被控叛國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5日訊】俄羅斯聖彼得堡市法院週三(5月24日)表示,因涉「叛國罪」被捕的三名高超音速導彈科學家中的一位將於下週接受審判。

據聖彼得堡市法院網站上的公示,76歲的馬斯洛夫(Anatoly Maslov)的刑事案件將於6月1日在該院開庭審理。

馬斯洛夫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ITAM)的首席研究員,過去一年,他和兩位同事——ITAM所長亞歷山大·希普盧克(Alexander Shiplyuk)及ITAM空氣動力學專家瓦列里·茲維金采夫(Valery Zvegintsev)都因涉嫌叛國罪被捕。

這三人都是高超音速領域的專家,該領域對俄羅斯下一代導彈的發展至關重要。

聖彼得堡市法院表示,此案被標記為「絕密」,將不對媒體和公眾公開。它說,在24日的閉門聽證會上,馬斯洛夫的拘留期被延長至11月10日。

馬斯洛夫去年6月在新西伯利亞被拘留後不久,便被送往莫斯科的Lefortovo監獄,這裡曾是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克格勃)的審訊地點。

馬斯洛夫的律師奧爾加·丁澤(Olga Dinze)告訴路透社,馬斯洛夫被關押在位於聖彼得堡沙勒納亞街(Shalernaya Street)的聯邦安全局(FSB)安全部門的監獄中,那裡曾經關押過許多蘇聯持不同政見者。

她拒絕就此案發表評論,稱「情況極其糟糕」。

對這三位科學家的指控細節屬於機密,但他們所在的科學城新西伯利亞的新聞門戶網站稱,馬斯洛夫涉嫌向中共泄露機密。

兩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ITAM所長希普盧克涉嫌在2017年的一次會議上向中國洩露機密。但他否認了這一指控。

消息人士說,56歲的希普盧克堅持認為自己是無辜的,並堅信有關信息不是機密,可以從網上自由獲取。為保護消息人士的安全,路透社沒有透露他們的身分。

上週,三位科學家的同事發表了一封公開信為他們辯護,警告說起訴他們可能對俄羅斯科學界造成損害。

當被問及ITAM專家面臨的指控和以前發生的與中國相關的叛國案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訴路透社說,安全部門正在關注與「叛國」有關的可能案件。

「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他補充說,「它持續在進行中,很難在這裡談論任何一種形式的動態。」

俄羅斯總統普京一再表示,俄羅斯在高超音速導彈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這種尖端武器能夠以高達10倍音速的速度飛行,從而有效穿透對手的防空系統。

ITAM案件和之前的叛國罪案件表明,莫斯科對失去技術優勢保持警惕,包括中國。雖然自入侵烏克蘭以來,莫斯科越來越依賴於這個盟友。

克里姆林宮表示,這三人面臨「非常嚴重的指控」。上個月,俄羅斯議會投票決定將叛國罪的最高刑罰從20年提高到無期徒刑。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