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应对危机 ? 习近平发起大规模学习运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3日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习近平著作选读”第1、2卷出版座谈会时说,要把学习这一选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仅入脑入心还要入魂”。当今世界把领袖讲话学习当作国家头等大事来抓,恐怕也就只有中共了。中共党媒形容这场学习运动是“精神洗礼”,但外界认为,这是巩固领袖地位,加强认同,以思想灌输运动来应对中共目前所处的混乱与危机。

疫情后的中国,一场大规模的“学习运动”在各地展开。

5月22日,北京召开“习近平著作选读”第1、2卷出版座谈会,由中共中宣部长李书磊主持,中共中央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都参加会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说,要把学习这一选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思想“入脑入心入魂”。

独立经济学者郑旭光:“学习这个思想实际上是效忠,表态和效忠是一种行为训练,不是一个让思想主导你,共产党都是两面人,实际行动中间不可能按照那套党八股来指导自己的生活,也不可能用来指导工作,做不到的,这是做不到的。但是关键是让你形成一种意识,就是要行动上、言语上要效忠,要跟随效忠,不管它说什么你都只能说对,你不可以反驳,你可以内心里质疑,但是你嘴上不能反驳,这就OK了。”

《华尔街日报》分析说,习近平正效仿毛泽东,以思想灌输运动来应对严重的混乱与危机,遏制疫情动态清零政策混乱局面所造成的破坏。

这项运动已经进入第二阶段,习近平下令高层官员准备一个新的“主题教育”活动,要全国2800多个县级地区干部带头贯彻“习近平思想”,地方政府及各个中央及国家机关单位、大型国企、金融机构都启动了习思想宣传计划。

独立经济学者郑旭光表示,所谓的全民学习运动,是为了巩固领袖地位,加强认同。

郑旭光:“人有政治思想,而在你政治行动中,政治思想里面,它形成一个根深蒂固的反射机制,让你的语言只能用这套党话语言,你没法形成表达你自己,或者正常的政治表达能力,它让你的能力处于萎缩状态,比如说现在就是习近平思想,你没有任何可以挑战的思想,能拿出来跟他抗衡,是这样的,他不允许你在公共空间出现,也没有机会。这个就像指鹿为马一样,如果大家都把鹿叫做马,那你是百口难辩。”

不仅如此,中国各地的学校、医院、银行、法院、警察局、军事基地和宗教场所,全面铺开大规模宣传习近平的所谓“政治思想”,这场外界认为的洗脑运动,被中共党媒形容为“精神洗礼”。

郑旭光:“那像毛泽东时期,那么多人认为台湾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美国人生活多可怜,为什么呢?因为它是用信息封闭,完了以后了解情况的人不敢说话了,你要说话你就崇洋媚外,你就反动,你就别有居心,像现在这种各种举报,它不就这样的吗?并不是说是大家不知道真相是什么,而是知道真相不能说话。”

评论表示,世界已经完全进入互联网时代,民众认知程度也不再像毛泽东时代那样的封闭。

盛雪:“整个世界已经是完全进入了一个互联网的一个时代了,虽然中共一直是尽最大的努力在封锁信息,在屏蔽互联网,那么也在继续进行它的这种洗脑和这种叫做奴役的教育。但是毕竟能够看到外部世界,能够接触到信息的人数,那要比那个时候要不知道多了多少倍。所以习近平现在的这个做法,他唯一会产生的一个效果就是会尽早的结束,以他现在为首的这样的一个中共专制暴政的政权。”

时事评论员横河在自媒体频道,谈到文革以及习近平和毛泽东的比较。横河表示,文革是毛泽东继续革命的最大实践,就是必要时需要摧毁他自己建立的已经成为革命对立面的国家机器,实现这一目标的工具是那些对他高度崇拜的群众。习近平则是利用中共的党和政权,但不会去打破这个系统,更不会发动群众来打破,这是根本区别。

横河认为,洗脑需要有一套东西,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领导人都有自己一套理论,问题是习近平思想是什么,没有人说得清,没思想怎么给人洗脑?只是演戏而已,实际上是中共失败的迹象。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