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應對危機 ? 習近平發起大規模學習運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3日訊】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出席「習近平著作選讀」第1、2卷出版座談會時說,要把學習這一選讀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不僅入腦入心還要入魂」。當今世界把領袖講話學習當作國家頭等大事來抓,恐怕也就只有中共了。中共黨媒形容這場學習運動是「精神洗禮」,但外界認為,這是鞏固領袖地位,加強認同,以思想灌輸運動來應對中共目前所處的混亂與危機。

疫情後的中國,一場大規模的「學習運動」在各地展開。

5月22日,北京召開「習近平著作選讀」第1、2卷出版座談會,由中共中宣部長李書磊主持,中共中央和各有關部門負責人、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宣傳部主要負責人都參加會議。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說,要把學習這一選讀,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推動習近平思想「入腦入心入魂」。

獨立經濟學者鄭旭光:「學習這個思想實際上是效忠,表態和效忠是一種行為訓練,不是一個讓思想主導你,共產黨都是兩面人,實際行動中間不可能按照那套黨八股來指導自己的生活,也不可能用來指導工作,做不到的,這是做不到的。但是關鍵是讓你形成一種意識,就是要行動上、言語上要效忠,要跟隨效忠,不管它說什麼你都只能說對,你不可以反駁,你可以內心裡質疑,但是你嘴上不能反駁,這就OK了。」

《華爾街日報》分析說,習近平正效仿毛澤東,以思想灌輸運動來應對嚴重的混亂與危機,遏制疫情動態清零政策混亂局面所造成的破壞。

這項運動已經進入第二階段,習近平下令高層官員準備一個新的「主題教育」活動,要全國2800多個縣級地區幹部帶頭貫徹「習近平思想」,地方政府及各個中央及國家機關單位、大型國企、金融機構都啟動了習思想宣傳計劃。

獨立經濟學者鄭旭光表示,所謂的全民學習運動,是為了鞏固領袖地位,加強認同。

鄭旭光:「人有政治思想,而在你政治行動中,政治思想裡面,它形成一個根深蒂固的反射機制,讓你的語言只能用這套黨話語言,你沒法形成表達你自己,或者正常的政治表達能力,它讓你的能力處於萎縮狀態,比如說現在就是習近平思想,你沒有任何可以挑戰的思想,能拿出來跟他抗衡,是這樣的,他不允許你在公共空間出現,也沒有機會。這個就像指鹿為馬一樣,如果大家都把鹿叫做馬,那你是百口難辯。」

不僅如此,中國各地的學校、醫院、銀行、法院、警察局、軍事基地和宗教場所,全面鋪開大規模宣傳習近平的所謂「政治思想」,這場外界認為的洗腦運動,被中共黨媒形容為「精神洗禮」。

鄭旭光:「那像毛澤東時期,那麼多人認為台灣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美國人生活多可憐,為什麼呢?因為它是用信息封閉,完了以後了解情況的人不敢說話了,你要說話你就崇洋媚外,你就反動,你就別有居心,像現在這種各種舉報,它不就這樣的嗎?並不是說是大家不知道真相是什麼,而是知道真相不能說話。」

評論表示,世界已經完全進入互聯網時代,民眾認知程度也不再像毛澤東時代那樣的封閉。

盛雪:「整個世界已經是完全進入了一個互聯網的一個時代了,雖然中共一直是盡最大的努力在封鎖信息,在屏蔽互聯網,那麼也在繼續進行它的這種洗腦和這種叫做奴役的教育。但是畢竟能夠看到外部世界,能夠接觸到信息的人數,那要比那個時候要不知道多了多少倍。所以習近平現在的這個做法,他唯一會產生的一個效果就是會儘早的結束,以他現在為首的這樣的一個中共專制暴政的政權。」

時事評論員橫河在自媒體頻道,談到文革以及習近平和毛澤東的比較。橫河表示,文革是毛澤東繼續革命的最大實踐,就是必要時需要摧毀他自己建立的已經成為革命對立面的國家機器,實現這一目標的工具是那些對他高度崇拜的群眾。習近平則是利用中共的黨和政權,但不會去打破這個系統,更不會發動群眾來打破,這是根本區別。

橫河認為,洗腦需要有一套東西,共產主義運動的主要領導人都有自己一套理論,問題是習近平思想是什麼,沒有人說得清,沒思想怎麼給人洗腦?只是演戲而已,實際上是中共失敗的跡象。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