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波兰网红博主斯坦谈俄乌战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2日讯】本周我们将继续播出知名Youtube博主斯坦专访,他除了关注台湾和中国的话题,也做了多个视频探讨俄乌战争。身为一个波兰人,他对俄乌战争怎么看?来看专访

俄乌战争已经超过一年,中共一直拒绝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但4月底非常罕见地,中共首次对内含“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联合国决议投下赞成票,引起各界注意。中共立场改变了吗?真的打算充当和平使者?

知名网红波兰人斯坦:“中共有没有这个能力?也许有。但是中共想不想做这件事情?我认为不想。因为它可以透过现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这场战争分而治之。第一个,它可以弱化欧洲,它也可以让欧洲国家变得越来越分裂。因为无论如何,德国和法国,就是这两个国家以前那么依赖俄罗斯的能源,对它们的打击是比较大的。再加上还有一个原因,中国透过这场战争把它当作一个杠杆。因为历年来,已经好几百年,应该也是历史第一次,中国对欧洲事务、对欧洲政治有话语权了,还可以当一个调解的国家。现在习近平高兴得不得了,所以他当然会继续暗中支持俄罗斯,但是表面上会说他是中立的国家。如果西方国家不团结,那可能接下来这个世界可能会变成中国的形状。”

不久前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新任国防部长李尚福先后去莫斯科见普京,两国同意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但是斯坦认为,中共并不是一个可靠的伙伴和盟友,而是想从俄罗斯身上谋利。

斯坦:“怎么样的一个俄罗斯对中共有利?第一个,比中共弱的。第二个,受到中共影响,完全必须要依靠中共才能生存的一个俄罗斯对中共是有利的。那为什么有利?因为俄罗斯有资源,从石油、天然气到中国缺乏的东西,因为我们每次讲俄罗斯都会讲到石油、天然气、黄金这种天然资源,但是比较少人会讲中国真的在缺乏的,而且这些东西也是非常根本的,水、森林资源、可耕地,而且这些东西边界也离中国很近。因为有资源,然后地广人稀,然后基本上如果我们以人口结构来看,俄罗斯是一个失败国家,生育率是非常低的,寿命也是非常短的,基本上它已经是没有办法健康地继续补偿它的人口。再加上战争,这种时候一个国家要好好的发展教育、发展医疗,让它的人口可以好好的持续,有持续性的,但是没有,然后战争中又死了二十几万人。所以这种俄罗斯当然是对中共有利。而且什么样的俄罗斯对中共没有利呢?如果太民主化了,就是对中共没有利。所以中共就是在搞这个东西,它要扶持,它要让那个普京政权留到最后。”

与中俄相对的是,民主国家也继续加强联盟。北约正和日本商讨在东京开设联络处,预计明年启动。日本外相林芳正表示,这是因为俄乌战争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欧洲,迫使日本重新思考区域安全问题。

斯坦:“北约的联络站的关键性,因为日本本来跟美国往来是非常深的,也有军事基地,也有一起培训,然后美国也是一直非常重视日本这个盟友。但是北约,它是有涵盖到不只是美国,也有涵盖到英国,也有涵盖到欧盟各国,包括波兰。所以我们这些国家将来跟日本也会更加的在军事方面往来。这就是安倍晋三的前首相所说的价值观外交。现在这个民主的新的外交体系是在建立中,然后用军事方面互相协防,这个是非常正确的一个做法。”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拥有苏联核武库的三分之一。但1994年,乌俄英美四方签订《布达佩斯备忘录》,乌克兰成为无核国家,而俄英美承诺它们有义务不对乌克兰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如今俄罗斯毁约,斯坦认为,英美应该更加负起责任。

斯坦:“现在就是要提供给乌克兰更多的东西。乌克兰有保家卫国的精神,乌克兰人有觉醒,但是乌克兰需要的是什么?需要的是军备、需要的是设备、需要的是战斗机、需要的是轰炸机,就是需要提供最先进的军备给它。而且这也是我们的责任,这也是英国和美国的责任。”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