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波蘭網紅博主斯坦談俄烏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2日訊】本週我們將繼續播出知名Youtube博主斯坦專訪,他除了關注台灣和中國的話題,也做了多個視頻探討俄烏戰爭。身為一個波蘭人,他對俄烏戰爭怎麼看?來看專訪

俄烏戰爭已經超過一年,中共一直拒絕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但4月底非常罕見地,中共首次對內含「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聯合國決議投下贊成票,引起各界注意。中共立場改變了嗎?真的打算充當和平使者?

知名網紅波蘭人斯坦:「中共有沒有這個能力?也許有。但是中共想不想做這件事情?我認為不想。因為它可以透過現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這場戰爭分而治之。第一個,它可以弱化歐洲,它也可以讓歐洲國家變得越來越分裂。因為無論如何,德國和法國,就是這兩個國家以前那麼依賴俄羅斯的能源,對它們的打擊是比較大的。再加上還有一個原因,中國透過這場戰爭把它當作一個杠杆。因為歷年來,已經好幾百年,應該也是歷史第一次,中國對歐洲事務、對歐洲政治有話語權了,還可以當一個調解的國家。現在習近平高興得不得了,所以他當然會繼續暗中支持俄羅斯,但是表面上會說他是中立的國家。如果西方國家不團結,那可能接下來這個世界可能會變成中國的形狀。」

不久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新任國防部長李尚福先後去莫斯科見普京,兩國同意進一步加強戰略協作。但是斯坦認為,中共並不是一個可靠的夥伴和盟友,而是想從俄羅斯身上謀利。

斯坦:「怎麼樣的一個俄羅斯對中共有利?第一個,比中共弱的。第二個,受到中共影響,完全必須要依靠中共才能生存的一個俄羅斯對中共是有利的。那為什麼有利?因為俄羅斯有資源,從石油、天然氣到中國缺乏的東西,因為我們每次講俄羅斯都會講到石油、天然氣、黃金這種天然資源,但是比較少人會講中國真的在缺乏的,而且這些東西也是非常根本的,水、森林資源、可耕地,而且這些東西邊界也離中國很近。因為有資源,然後地廣人稀,然後基本上如果我們以人口結構來看,俄羅斯是一個失敗國家,生育率是非常低的,壽命也是非常短的,基本上它已經是沒有辦法健康地繼續補償它的人口。再加上戰爭,這種時候一個國家要好好的發展教育、發展醫療,讓它的人口可以好好的持續,有持續性的,但是沒有,然後戰爭中又死了二十幾萬人。所以這種俄羅斯當然是對中共有利。而且什麼樣的俄羅斯對中共沒有利呢?如果太民主化了,就是對中共沒有利。所以中共就是在搞這個東西,它要扶持,它要讓那個普京政權留到最後。」

與中俄相對的是,民主國家也繼續加強聯盟。北約正和日本商討在東京開設聯絡處,預計明年啟動。日本外相林芳正表示,這是因為俄烏戰爭的影響已經遠遠超出了歐洲,迫使日本重新思考區域安全問題。

斯坦:「北約的聯絡站的關鍵性,因為日本本來跟美國往來是非常深的,也有軍事基地,也有一起培訓,然後美國也是一直非常重視日本這個盟友。但是北約,它是有涵蓋到不只是美國,也有涵蓋到英國,也有涵蓋到歐盟各國,包括波蘭。所以我們這些國家將來跟日本也會更加的在軍事方面往來。這就是安倍晉三的前首相所說的價值觀外交。現在這個民主的新的外交體系是在建立中,然後用軍事方面互相協防,這個是非常正確的一個做法。」

蘇聯解體後,烏克蘭擁有蘇聯核武庫的三分之一。但1994年,烏俄英美四方簽訂《布達佩斯備忘錄》,烏克蘭成為無核國家,而俄英美承諾它們有義務不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進行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如今俄羅斯毀約,斯坦認為,英美應該更加負起責任。

斯坦:「現在就是要提供給烏克蘭更多的東西。烏克蘭有保家衛國的精神,烏克蘭人有覺醒,但是烏克蘭需要的是什麼?需要的是軍備、需要的是設備、需要的是戰鬥機、需要的是轟炸機,就是需要提供最先進的軍備給它。而且這也是我們的責任,這也是英國和美國的責任。」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