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贸易倡议将签首批协议 戴琪:重要一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0日讯】G7峰会登场前,“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完成第一阶段谈判,预计今年六月签署协定,双方认为,这将是台美关系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

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在经过数轮谈判后,终于达成首批协议。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表示,台美双方已就12项议题中的贸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业、服务业国内规章、反贪腐,以及中小企业等五项议题完成谈判,并公布中、英文版本的法律约本,双方将在未来数周内签署首批协定。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与中共商务部长王文涛会面前,透过新闻稿表示,这一成就代表了美台在经济关系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期待持续进行谈判,最终达成一个强健而高标准的贸易协定,以解决21世纪紧迫的经济挑战。

在签署了首批协议后,台美双方还需要就剩下的七项议题完成谈判,经济部长王美花指出。

中华民国经济部长王美花:“那这个里面当然也有包括这个贸易的便捷化,跟中小企业的合作。那这个都是代表,我们跟美国的经贸的交流,更进一步地深化。那这个也确实会让中小企业,在台美之间的合作呢,会进一步地加强。前五个议题的签署呢,这个部分相关的细节,会由OTN(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这边,来负责跟美国来确定。”

台美双方未来将加速农产品及其他易腐品的通关,服务业国内规章也将有利拟赴美国发展的中小型服务业者。

总统府表示,希望透过后续谈判,为台美经贸发展创造更多利基,也让台湾的经济与产业争取更多的机会。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李翊弘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