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倡議將簽首批協議 戴琪:重要一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0日訊】G7峰會登場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完成第一階段談判,預計今年六月簽署協定,雙方認為,這將是台美關係史上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刻。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經過數輪談判後,終於達成首批協議。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台美雙方已就12項議題中的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以及中小企業等五項議題完成談判,並公布中、英文版本的法律約本,雙方將在未來數週內簽署首批協定。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與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會面前,透過新聞稿表示,這一成就代表了美台在經濟關係方面邁出的重要一步,期待持續進行談判,最終達成一個強健而高標準的貿易協定,以解決21世紀緊迫的經濟挑戰。

在簽署了首批協議後,台美雙方還需要就剩下的七項議題完成談判,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那這個裡面當然也有包括這個貿易的便捷化,跟中小企業的合作。那這個都是代表,我們跟美國的經貿的交流,更進一步地深化。那這個也確實會讓中小企業,在台美之間的合作呢,會進一步地加強。前五個議題的簽署呢,這個部分相關的細節,會由OTN(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這邊,來負責跟美國來確定。」

台美雙方未來將加速農產品及其他易腐品的通關,服務業國內規章也將有利擬赴美國發展的中小型服務業者。

總統府表示,希望透過後續談判,為台美經貿發展創造更多利基,也讓台灣的經濟與產業爭取更多的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李翊弘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