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吴淦重判8年获释 家中严密监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9日讯】网名“屠夫”的中国知名维权人士吴淦5月18日出狱,返回福建家中。吴淦此前因参与多宗热点维权事件,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8年。

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吴淦朋友告诉新唐人,吴淦已回到厦门家里。

吴淦的朋友匿名:“我昨天早上给他爸打了电话,昨天晚上又打了个电话,到现在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只知道他回来了,回到厦门家里了。肯定是他出来之前,监狱长之类的,或者国保给他做工作,不要跟外界接触或者做威胁,同时他出来以后,会加强布控。”

吴淦的朋友陈闯创:“网上有比较可靠的说法,就是说他的家庭外面已经是被密切监视起来,而且有人在盯着的。他是709中第一个被抓的,也是709案中最晚被放的。2015年2月份,习对610办公室的一个批示,说有一批律师、维权人士支持法轮功,在利用法律工具,还有网络捣乱。709案件中,他被判刑最重的,是8年。”

两位朋友都赞赏吴淦的智慧、决心和社会责任担当。

吴淦的朋友匿名:“他是一个真正的民间(英雄),美国纽约时报登的是草根英雄,专打抱不平,用一些行为艺术之类的表达对敏感案件、大的案件的关注,寻求以这种方式来得到社会的公平,并且他做了好多公益。”

吴淦的朋友陈闯创:“他的彻底的反对意识是非常清晰的,他并没有说和当局苟合,他的行动能力,行动技巧,然后坚决的这个决心,使得他成为了这样一个709中最有代表性的。所以在他出狱以后,外界的朋友和他能联系上,但是我想能比较自由的和对外联络,恐怕还有比较长的时间。”

现年51岁的吴淦是福建福清市人,长年以网名“屠夫”和“超级低俗屠夫”为中国人权发声,遭到中共当局打压,自2015年5月19日被扣押后,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8年,在福建三明市清流监狱服刑。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舒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