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人士吳淦重判8年獲釋 家中嚴密監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9日訊】網名「屠夫」的中國知名維權人士吳淦5月18日出獄,返回福建家中。吳淦此前因參與多宗熱點維權事件,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8年。

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吳淦朋友告訴新唐人,吳淦已回到廈門家裡。

吳淦的朋友匿名:「我昨天早上給他爸打了電話,昨天晚上又打了個電話,到現在沒有進一步的消息,只知道他回來了,回到廈門家裡了。肯定是他出來之前,監獄長之類的,或者國保給他做工作,不要跟外界接觸或者做威脅,同時他出來以後,會加強布控。」

吳淦的朋友陳闖創:「網上有比較可靠的說法,就是說他的家庭外面已經是被密切監視起來,而且有人在盯著的。他是709中第一個被抓的,也是709案中最晚被放的。2015年2月份,習對610辦公室的一個批示,說有一批律師、維權人士支持法輪功,在利用法律工具,還有網絡搗亂。709案件中,他被判刑最重的,是8年。」

兩位朋友都讚賞吳淦的智慧、決心和社會責任擔當。

吳淦的朋友匿名:「他是一個真正的民間(英雄),美國紐約時報登的是草根英雄,專打抱不平,用一些行為藝術之類的表達對敏感案件、大的案件的關注,尋求以這種方式來得到社會的公平,並且他做了好多公益。」

吳淦的朋友陳闖創:「他的徹底的反對意識是非常清晰的,他並沒有說和當局苟合,他的行動能力,行動技巧,然後堅決的這個決心,使得他成為了這樣一個709中最有代表性的。所以在他出獄以後,外界的朋友和他能聯繫上,但是我想能比較自由的和對外聯絡,恐怕還有比較長的時間。」

現年51歲的吳淦是福建福清市人,長年以網名「屠夫」和「超級低俗屠夫」為中國人權發聲,遭到中共當局打壓,自2015年5月19日被扣押後,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8年,在福建三明市清流監獄服刑。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舒璨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