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会倒数 广岛用“御好烧”欢迎G7访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8日讯】日本是今年七大工业国集团G7)轮值主席国,5月19至21日将在78年前遭原子弹轰炸的广岛市举办G7领袖高峰会。广岛的餐厅希望端出复兴(重建)的象征美食“御好烧”,来满足外国游客味蕾。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广岛是日本本州西部的旅游胜地,作为近78年前原爆的首座城市,它的名字永远铭刻于历史。

岸田的国会选区涵盖部分广岛市,这座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拥有大约800家“御好烧”(okonomiyaki)专卖店。“御好烧”的好字是随自己喜好之意,意味着“随心所欲地去料理”。

这道招牌菜的配料通常包括面条、高丽菜、面糊以及在炽热金属板上油煎的肉,随着G7峰会到来,广岛什锦烧业者团体“御好烧协会”已想出如何将各国喜爱的食材与御好烧结合在一起。

广岛车站旁也有御好烧体验工坊OKOSTA。这是由制造、贩售御好烧酱汁等商品制造商OTAFUKU SAUCE所经营,吸引许多家长带小孩以及外籍观光客前来。(中央社)

广岛市的御好烧连锁店Chinchikurin经理表示:“御好烧可说是最受广岛市民喜爱的灵魂食物。”

“我们认为有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客人会来到这里,所以想提供各种口味的御好烧来满足他们的口腹之欲”。

这些口味包括德国酸菜、加入枫糖浆的加拿大风味,还有向意大利致敬的培根蛋面风格;而美式风味的御好烧会有汉堡排,法国版的则是将高丽菜、豆芽、培根、奶酪、煎蛋等配料淋上御好烧酱,全部包进可丽饼中。

不过,有些广岛民众对这些新口味的御好烧没什么把握,比如加了炸鱼薯条的英式风味。

一名上班族表示:“如果是炸鱼薯条配可乐,那很OK,但我不认为我会喜欢这种口味的御好烧。”

广岛车站旁也有御好烧体验工坊OKOSTA,除了日文解说外,也备有会英文的“御好烧士”,可指导外籍游客做广岛烧。(中央社)

广岛烧的“层次感”

为了迎接G7广岛峰会,广岛县、市、经济、交通、医疗等各领域相关团体组成官民一体的组织“广岛峰会县民会议”,在此组织及日本外务省安排下,中央社记者4月底随着驻东京外籍媒体团来到广岛拥有76年历史的广岛烧名店“元祖Henkutsuya”。看到店长冲中幸夫与妻子、小姨子三人努力在做有“层次感”的广岛烧。

有别于其他地方将菜肉等配料与面粉混在一起的煎法,广岛烧是在热铁板上煎出一层薄薄的面粉饼,然后在饼上堆叠高丽菜丝、铺上肉片,翻面后,在铁板上另觅空间炒面,将方才完成的部分堆叠在炒面上。然后煎蛋,再一次将包括炒面的部分放在煎蛋上,然后再翻面一次。之后,涂上酱汁、撒海苔粉。

广岛烧的前身其实是二战前关西地区柑仔店的小吃“一钱洋食”,是孩童的零食,价格仅一钱。

冲中说,1945年8月6日上午8时15分,一枚新型炸弹(原子弹)落在广岛市、就在现在的广岛原爆圆顶馆附近上空600公尺处,爆炸瞬间爆心地(爆炸中心地)地面热度约3000度至4000度,广岛瞬间化为火海,热波、爆风、辐射线摧毁了广岛。当时有人说广岛未来100年草木不生。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广岛人在废墟中、断水断电的情形下仍须重新站起来。在广岛市中央通(道路)附近出现几家贩售广岛烧的摊贩。

冲中说,战后有一位姓尾木的人在中央通经营Henkutsuya、美笠屋等3个摊位,后来迁至东新天地广场,再迁至西新天地一侧的广场。后来,川原静子顶下Henkutsuya,成为Henkutsuya店的创业者。

川原静子是冲中妻子的祖母。川原傍晚推出摊位,架上铁板,烧起煤球开始做生意。因物资缺乏,战时生活物资采配给制,战后一段时间也是,配给的食粮中有面粉,于是川原静子想到用面粉做广岛烧,起初打底是蒟蒻、鱼板、竹轮(鱼卷)等,1995年以后才变成有肉片等的煎法,1965年广岛烧摊贩愈来愈多。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