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倒數 廣島用「御好燒」歡迎G7訪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日本是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5月19至21日將在78年前遭原子彈轟炸的廣島市舉辦G7領袖高峰會。廣島的餐廳希望端出復興(重建)的象徵美食「御好燒」,來滿足外國遊客味蕾。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廣島是日本本州西部的旅遊勝地,作為近78年前原爆的首座城市,它的名字永遠銘刻於歷史。

岸田的國會選區涵蓋部分廣島市,這座人口超過100萬的城市擁有大約800家「御好燒」(okonomiyaki)專賣店。「御好燒」的好字是隨自己喜好之意,意味著「隨心所欲地去料理」。

這道招牌菜的配料通常包括麵條、高麗菜、麵糊以及在熾熱金屬板上油煎的肉,隨著G7峰會到來,廣島什錦燒業者團體「御好燒協會」已想出如何將各國喜愛的食材與御好燒結合在一起。

廣島車站旁也有御好燒體驗工坊OKOSTA。這是由製造、販售御好燒醬汁等商品製造商OTAFUKU SAUCE所經營,吸引許多家長帶小孩以及外籍觀光客前來。(中央社)

廣島市的御好燒連鎖店Chinchikurin經理表示:「御好燒可說是最受廣島市民喜愛的靈魂食物。」

「我們認為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客人會來到這裡,所以想提供各種口味的御好燒來滿足他們的口腹之慾」。

這些口味包括德國酸菜、加入楓糖漿的加拿大風味,還有向意大利致敬的培根蛋麵風格;而美式風味的御好燒會有漢堡排,法國版的則是將高麗菜、豆芽、培根、奶酪、煎蛋等配料淋上御好燒醬,全部包進可麗餅中。

不過,有些廣島民眾對這些新口味的御好燒沒什麼把握,比如加了炸魚薯條的英式風味。

一名上班族表示:「如果是炸魚薯條配可樂,那很OK,但我不認為我會喜歡這種口味的御好燒。」

廣島車站旁也有御好燒體驗工坊OKOSTA,除了日文解說外,也備有會英文的「御好燒士」,可指導外籍遊客做廣島燒。(中央社)

廣島燒的「層次感」

為了迎接G7廣島峰會,廣島縣、市、經濟、交通、醫療等各領域相關團體組成官民一體的組織「廣島峰會縣民會議」,在此組織及日本外務省安排下,中央社記者4月底隨著駐東京外籍媒體團來到廣島擁有76年歷史的廣島燒名店「元祖Henkutsuya」。看到店長沖中幸夫與妻子、小姨子三人努力在做有「層次感」的廣島燒。

有別於其他地方將菜肉等配料與麵粉混在一起的煎法,廣島燒是在熱鐵板上煎出一層薄薄的麵粉餅,然後在餅上堆疊高麗菜絲、鋪上肉片,翻面後,在鐵板上另覓空間炒麵,將方才完成的部分堆疊在炒麵上。然後煎蛋,再一次將包括炒麵的部分放在煎蛋上,然後再翻面一次。之後,塗上醬汁、撒海苔粉。

廣島燒的前身其實是二戰前關西地區柑仔店的小吃「一錢洋食」,是孩童的零食,價格僅一錢。

沖中說,1945年8月6日上午8時15分,一枚新型炸彈(原子彈)落在廣島市、就在現在的廣島原爆圓頂館附近上空600公尺處,爆炸瞬間爆心地(爆炸中心地)地面熱度約3000度至4000度,廣島瞬間化為火海,熱波、爆風、輻射線摧毀了廣島。當時有人說廣島未來100年草木不生。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廣島人在廢墟中、斷水斷電的情形下仍須重新站起來。在廣島市中央通(道路)附近出現幾家販售廣島燒的攤販。

沖中說,戰後有一位姓尾木的人在中央通經營Henkutsuya、美笠屋等3個攤位,後來遷至東新天地廣場,再遷至西新天地一側的廣場。後來,川原靜子頂下Henkutsuya,成為Henkutsuya店的創業者。

川原靜子是沖中妻子的祖母。川原傍晚推出攤位,架上鐵板,燒起煤球開始做生意。因物資缺乏,戰時生活物資採配給制,戰後一段時間也是,配給的食糧中有麵粉,於是川原靜子想到用麵粉做廣島燒,起初打底是蒟蒻、魚板、竹輪(魚捲)等,1995年以後才變成有肉片等的煎法,1965年廣島燒攤販愈來愈多。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