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干眼症自行用人工泪液 小心越点越难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7日讯】随着3C产品使用增加、隐形眼镜族变多,干眼症成眼科门诊常见问题,许多人习惯自行购买人工泪液或眼药水缓解不适,但医师提醒,5成干眼症因油脂层异常,小心越点越难受。

58岁罗女士因眼睛不舒服,常常流眼泪,还会被误以为心情不好而困扰,经朋友介绍购买眼药水使用,眼药水带着凉意,起初确实退红,但用量却越来越大,甚至开始刺痛,到眼科求诊,才发现是干眼症惹祸,再加上眼药水中含有薄荷成分,刺激眼部,造成角膜破皮。

罗女士的故事,在眼科门诊很常见,书田诊所眼科主治医师张夏怡今天在记者会中表示,据统计,50岁以上的族群,大约有11.3%的人会面临到干眼症的问题而导致生活上的困扰,以女性为多数。常见症状有眼睛干涩、眼睛酸痛痒、畏光、眼白发红有血丝、异物感、分泌物黏稠、视力模糊等。

张夏怡说,干眼症发生原因,除了环境干燥、用眼过度外,也可能是更年期,荷尔蒙分泌改变、自体免疫疾病、长时间戴隐形眼镜等。眼睛表面的泪膜分为油脂层、水层、黏液层,只要有一层分泌不平衡就可能影响角膜导致干眼症。

其中缺油型患者因睑板腺功能不佳,油脂分泌异常,占所有干眼症患者约5成,张夏怡表示,油脂层异常、泪水一直蒸发的患者,其实并不适合自行购买眼药水、人工泪液一直点,短期不适可以使用,但若需要长期使用,没有找到病因就是治标不治本。

张夏怡提醒,眼药水或人工泪液都含有防腐剂成分,以避免细菌滋生,若民众一天点药频率大于4次,就应该寻求医师建议,使用合适自己的眼药水,以免无法缓解干燥,增加摩擦,就好比皮肤干操摩擦会破皮,眼睛也同理,再加上每天都在眨眼睛,就容易出现角膜破皮。

张夏怡说,角膜是一层没有血管的透明膜,如果忍痛、放任破皮,消极不处理,最怕出现不透明的结疤,造成视力模糊,或出现视力度数、散光加剧,另外,角膜不断破皮也可能不慎感染,因为角膜没有血管,对于外来威胁没有防护,一但感染发炎,后果将不堪设想。

张夏怡表示,干眼症是无法治愈,只能仰赖“保湿”,缓解不适,干眼症症状多元,先经由医师检查确认干眼症发生原因,再依医师指示使用适合的人工泪液或药水,不建议民众自行购买;因油脂层不平衡、睑板腺阻塞引起的干眼症,可考虑以自费脉冲治疗,减缓眼部发炎反应。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