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违约风险攀升?白宫宣布协商延至下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3日讯】美国白宫11日宣布,总统拜登与国会领袖,债务上限协商会议,将延迟至下周举行,不过市场聚焦美债违约可能衍生的金融风波,金融圈认为,美债上限问题,过去多次发生,如果只有短短几天,影响有限,但如果僵局未解,风险性资产将被抛售,冲击更可能影响到美国以外市场。

美国财政部长 叶伦(2023.5.11):“严重的违约威胁就会导致我们的信用评级下调,并削弱我们的消费者信心。”

美债上限触及天花板,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找来参众两院两党领袖会商,原定12日举行的会议延到下周继续开会,因为如果无法化解僵局,美国政府6月恐怕面临关门窘境。

一旦倒债,美债须进行减记甚至抛售,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指出,美债违约长期化,可能引发经济大萧条,估计830万人失业,股票市场将暴跌45%。

富兰克林坦伯顿美国政府基金经理人保罗·瓦鲁诺克(Paul Varunok):“如果你没有产生税收,而且你的债务不断增加,你就会越陷越深。所以我认为,美国政府和私人行业正试图推动经济增长,以免陷入更深的债务之中。”

美国历史上就出现78次的债务上限争议,基金经理人并不担心,因为真的要违约概率并不高,即便风险出现,美国公债作为全球无风险利率标准,当市场震荡发生,资金反而寻求美元做为避风港。

富兰克林证券投顾研究部资深副总经理 罗尤美:“其实如果只有短短几天,其实市场有可能不太会有太大的反应,但是如果这一次因为面临明年美国选举,两党的争执,万一让这个事情拖得比较久,让市场更紧张,它会显示的一定是风险性资产会优先会被抛售,所以市场的震荡可能会来自于股市,或者是非投资等级债,甚至是新兴市场债。”

短期资金,预估将涌向美国短期国库券、货币市场,如果上限问题有解,债市可能迎接一波反弹。

不过不可讳言,债务上升美国政府可能面临严峻还款压力,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12日就认为,发达经济体债务高涨,加剧全球经济挑战。

新唐人亚太电视 王冠霖 沈唯同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