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違約風險攀升?白宮宣布協商延至下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3日訊】美國白宮11日宣布,總統拜登與國會領袖,債務上限協商會議,將延遲至下週舉行,不過市場聚焦美債違約可能衍生的金融風波,金融圈認為,美債上限問題,過去多次發生,如果只有短短幾天,影響有限,但如果僵局未解,風險性資產將被拋售,衝擊更可能影響到美國以外市場。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2023.5.11):「嚴重的違約威脅就會導致我們的信用評級下調,並削弱我們的消費者信心。」

美債上限觸及天花板,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找來參眾兩院兩黨領袖會商,原定12日舉行的會議延到下週繼續開會,因為如果無法化解僵局,美國政府6月恐怕面臨關門窘境。

一旦倒債,美債須進行減記甚至拋售,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指出,美債違約長期化,可能引發經濟大蕭條,估計830萬人失業,股票市場將暴跌45%。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經理人保羅·瓦魯諾克(Paul Varunok):「如果你沒有產生稅收,而且你的債務不斷增加,你就會越陷越深。所以我認為,美國政府和私人行業正試圖推動經濟增長,以免陷入更深的債務之中。」

美國歷史上就出現78次的債務上限爭議,基金經理人並不擔心,因為真的要違約機率並不高,即便風險出現,美國公債作為全球無風險利率標準,當市場震盪發生,資金反而尋求美元做為避風港。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資深副總經理 羅尤美:「其實如果只有短短幾天,其實市場有可能不太會有太大的反應,但是如果這一次因為面臨明年美國選舉,兩黨的爭執,萬一讓這個事情拖得比較久,讓市場更緊張,它會顯示的一定是風險性資產會優先會被拋售,所以市場的震盪可能會來自於股市,或者是非投資等級債,甚至是新興市場債。」

短期資金,預估將湧向美國短期國庫券、貨幣市場,如果上限問題有解,債市可能迎接一波反彈。

不過不可諱言,債務上升美國政府可能面臨嚴峻還款壓力,世界銀行行長戴維·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12日就認為,發達經濟體債務高漲,加劇全球經濟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