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会晤王毅 评:美中关系并无改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3日讯】间谍气球事件以来,中美重启停摆的外交高层互动。美国国安顾问沙利文和中共外事办主任王毅,日前在奥地利举行长达八小时的会晤。但专家认为,此次会晤并没有实质共识,只要中共不放弃战狼式扩张,美中关系就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善。

美中最高外交官员沙利文王毅,5月10日、11日在维也纳会晤,就俄乌战争、台湾、中共间谍气球三大议题长谈八个小时。随后,双方各自发表通报。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从双方的官方通报来看,所谓的坦率和建设性的沟通表述,其实恰恰说明双方基本上是各说各话,并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的共识。或者说,唯一的共识就是双方同意保持一个沟通的渠道,仅此而已。”

就台湾议题方面,沙利文强调,两岸在分歧之下“40多年来没有冲突”,华盛顿不希望看到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局势现状。新华社称,王毅就台湾问题阐述所谓中方严正立场。分析认为,其中体现出双方各自的战略位置不同和态度的强弱之别。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对美方来说,那么这一次他们的会谈就比较直接,就实质性的问题,把美国的立场一二三四点出来,他虽然话说的很温和,但是态度是很坚决的,其实对中共就是实行一种威慑。从中共来说的话,它其实在一个弱势的方面,它说台湾问题的严正立场,它其实重复的这些都是一些废话。”

对于美中关系唐靖远指出,中美关系恶化的根源是中共的战狼式扩张,以及中共要取代美国的野心,只要这一点不变,中美关系就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善。

唐靖远:“汪文斌他要求美国尊重中共的红线,但是中共自己却不断地在践踏美国的红线,甚至视为家常便饭的。像间谍气球事件和海外设立秘密警局事件就是典型的案例,它说明中共从来没有把美国的国家主权这根最基本的红线放在眼里。”

唐靖远认为,随着中美破冰,布林肯有可能重启访华行程,但短期内不太可能实现。主要原因在于中共倒打一耙的态度并没有改变。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常春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