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计划调整政策 降低对中国经济依赖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3日讯】首先来关注:欧盟外长周五(5月12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会议;同时,欧盟对外事务部将一份倡议送交给欧盟各成员国政府,规划重新调整欧盟对中政策

这份倡议是为6月底之前的欧盟理事会领导人会议做准备,倡议案附上一封由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撰写的信件,说明重新调整对中政策基于至少三个理由。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波瑞尔:“在这份文件中,我们从三个角度重新调整了对中国的立场。”

波瑞尔说,这三个角度是伙伴、竞争,以及减少依赖。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波瑞尔:“我们是多党民主,他们是一党。我们是市场经济,中国经济是由国家驱动的,所以我们很不同,在世界上我们是竞争对手。”

但波瑞尔称欧盟每天与中国的交易量是27亿欧元,排除了与中共脱钩的可能性,令一些成员国不安,呼吁认清中共一党独大的本质,对中态度应更加强硬。

瑞典外长比尔斯特伦:“重要的是不要天真地对待这一点,了解中(共)国是一个国营经济,也是一个一党制国家,这是我认为欧盟和全球社会其他国家,都必须重新考虑其立场的地方。”

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吉斯 :“至少有人必须设计出一种可能发生脱钩的可能性。不是因为我们希望它,就像与俄罗斯一样,不是因为我们想要它,而是因为情况,例如在台湾海峡,已经被武力改变了,因此欧洲需要做出反应,而这种反应将导致某种脱钩。”

这份倡议还指出,与美国的协调仍然至关重要,希望继续保持和美国的密切伙伴关系。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