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对地方官实行粮食绩效考核 首先针对省级官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2日讯】随着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包括中美关系恶化及乌克兰战争,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中国正面临粮食危机,中国粮食自给自足的能力遇到几十年未有的考验。

中共农业官员周四(5月11日)表示,随着国家加大力度加强粮食安全,地方政府官员将面临严格的绩效评估,以追究他们在保护耕地和确保粮食产量方面的责任。

根据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声明,如果在耕地面积、粮食产量和作物结构方面不达标,省级官员将面临考核不及格的风险。

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卢景波说,作为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多次要求“地方政府和党委承担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回应,该政策首先适用于省长和党委书记。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主要农产品供应国——美国及其盟友与中共的关系不断恶化,北京对粮食安全问题越来越担忧,习近平称农业是“极其重要的国家安全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说:“目前,就受制于美国方面而言,仅次于(计算机)芯片,食品可能是中国面对的第二大问题。”

郑风田说,地方政府面临的巨大压力也来自北京设定的耕地面积下限。

“一些地区出现了‘大跃进’式的绿化运动,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精力建造大型公园和草坪”, 郑风田说,他指的是20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毛泽东发动的灾难性经济运动,即在五年内实现国家现代化的目标。

他补充说:“过去几年,为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人们选择(种植)利润更高的作物,西部地区和南部一些地区的粮食种植面积也有所减少。”

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鉴于长期以来一直依赖美国进口大豆来生产足够的食用油和牲畜饲料,当局在努力提高国内大豆供应的稳定性和弹性。官员还呼吁公众为了身体健康少吃食用油。

但中共是否真的关心粮食安全引发质疑。三年前还在搞退耕还林,现在突然风向大变。中共政策反复无常,中国地方政府担心饭碗被砸,再次搞起了“大跃进”,各种乱象在各地上演。

城市里,成都人引以为傲的环城绿带被刨除了好多块;农村里,林木、果树、菜园砍得农民心痛。有些地方还上演了“退路还耕”,山上插秧的闹剧;更有地方政府干脆在土里插上钢筋,钢筋顶端钉上石头,以让航拍及卫星图显示出插满秧苗的农田。

据观察者网11日报导,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教授贺海波撰文指出,有些村镇收到限时完成上级赋予的整治土地面积任务,这些整治任务违背了自然常识,因为最先被农民弃耕的土地必定是无水无路或易遭水淹的贫脊土地,现在整治了也不会有收益;而且违背了经济学常识,完全不经济。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