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地方官實行糧食績效考核 首先針對省級官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2日訊】隨著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包括中美關係惡化及烏克蘭戰爭,全球最大的農產品進口國中國正面臨糧食危機,中國糧食自給自足的能力遇到幾十年未有的考驗。

中共農業官員週四(5月11日)表示,隨著國家加大力度加強糧食安全,地方政府官員將面臨嚴格的績效評估,以追究他們在保護耕地和確保糧食產量方面的責任。

根據在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發布的聲明,如果在耕地面積、糧食產量和作物結構方面不達標,省級官員將面臨考核不及格的風險。

中共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盧景波說,作為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多次要求「地方政府和黨委承擔糧食安全政治責任」的回應,該政策首先適用於省長和黨委書記。

近年來,隨著中國的主要農產品供應國——美國及其盟友與中共的關係不斷惡化,北京對糧食安全問題越來越擔憂,習近平稱農業是「極其重要的國家安全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鄭風田說:「目前,就受制於美國方面而言,僅次於(計算機)芯片,食品可能是中國面對的第二大問題。」

鄭風田說,地方政府面臨的巨大壓力也來自北京設定的耕地面積下限。

「一些地區出現了『大躍進』式的綠化運動,投入了大量資金和精力建造大型公園和草坪」, 鄭風田說,他指的是20世紀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毛澤東發動的災難性經濟運動,即在五年內實現國家現代化的目標。

他補充說:「過去幾年,為實現消除絕對貧困的目標,人們選擇(種植)利潤更高的作物,西部地區和南部一些地區的糧食種植面積也有所減少。」

官員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鑑於長期以來一直依賴美國進口大豆來生產足夠的食用油和牲畜飼料,當局在努力提高國內大豆供應的穩定性和彈性。官員還呼籲公眾為了身體健康少吃食用油。

但中共是否真的關心糧食安全引發質疑。三年前還在搞退耕還林,現在突然風向大變。中共政策反覆無常,中國地方政府擔心飯碗被砸,再次搞起了「大躍進」,各種亂象在各地上演。

城市裡,成都人引以為傲的環城綠帶被刨除了好多塊;農村裡,林木、果樹、菜園砍得農民心痛。有些地方還上演了「退路還耕」,山上插秧的鬧劇;更有地方政府乾脆在土裡插上鋼筋,鋼筋頂端釘上石頭,以讓航拍及衛星圖顯示出插滿秧苗的農田。

據觀察者網11日報導,湖北第二師範學院新時代基層治理現代化研究中心教授賀海波撰文指出,有些村鎮收到限時完成上級賦予的整治土地面積任務,這些整治任務違背了自然常識,因為最先被農民棄耕的土地必定是無水無路或易遭水淹的貧脊土地,現在整治了也不會有收益;而且違背了經濟學常識,完全不經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