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雄安新区沦鬼城 当局自夸决策正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1日讯】中共口中的“千年大计”,位在河北省的雄安新区,被一些网友形容为“鬼城”,还被票选为习近平执政十 年的烂尾工程之一。但习近平5月10日和中共政治局常委一行人视察雄安新区时,却声称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不能心浮气躁。网友笑说,有千年等待的时间,没人也是一时的。

5月10日,中共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强、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等中共政治局常委视察雄安新区。习近平还主持召开了会议并发表讲话。随后李强强调,要把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

中共当局2017年宣布开发河北雄安新区,总投资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一度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然而至今投入的4900亿人民币,换来工程延宕,街道冷清。2020年高铁雄安站启用,这个号称亚洲最大的高铁站虽有66个足球场那么大,但杂草丛生,迎来“内蒙大草原”封号,被外界讥笑快要沦为鬼城

虽然被外界认为是“烂尾工程”,但这次习近平讲话时说,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不能心浮气躁。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雄安新区是他自己订的项目,具体做了很多指定,千年大计,做了很多宣传,投入很大。但是现在变成一个典型的烂尾工程,就像他做其他的工程一样,所以他很没面子,所以他带这些规模的人下去,就是让他底下那些跟班这些人能够把它弄活起来,就是集中举国之力要把它重新投入弄活起来,但是这是劳民伤财。”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他(习近平)之所以要让这些人来,就是给人压阵的。因为不是现在外界质疑我吗?这些主要的那些政府官员都得跟着我来。来了以后,他们就要有一个表态,就是背书习近平,他就达到这个目的了。”

习近平声称,雄安新区短短六年里“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堪称奇迹”。他还说,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李恒青:“他自己说这个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就像他做那个新冠病毒防疫似的,他也开大会,他说我们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他自己说的,又不是别人说的。过去中共说叫批评和自我批评,他现在叫做表扬和自我表扬。”

评论表示,毫无疑问习近平高调巡查和高度评价,意味着中共当局正式表态,千年大计雄安新区还要继续。

李恒青:“现在虽然财政支出比财政收入大,但是再挤出一点钱来放到雄安,雄安毕竟是一个小地方,你拿金子给它堆起来,在面对这么大一个国家,他也花得起,只是这么做对不对?就像当年慈禧太后,慈禧太后那个时候为了她过生日,她要把颐和园再重新翻修,最后就把海军的钱给用了。”

习近平上任六年期间,雄安新区没有看到任何的产业落户,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倒是有多所大学包括北京大学计划搬迁到雄安。

李恒青:“这是一个政治任务,那具体做法现在就是搞一个分校,比如说清华在那搞个分校,然后各个部委到那去搞一个办公机构,为什么?给习近平面子。全部都是集中在这儿,全是给他们面子的这种做法。但是真正有没有效益?你投资盖了这么一个新城有没有效益?而且还有很大的风险,能不能最后经得住考验?这些问题就不在乎了。”

疫情三年让全球经济放缓脚步,雄安新区没有因此而停工。从网友上传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奢华的高铁站空荡荡的,网友说,做为千年大计建好的高铁站没人是很正常的,因为千年大计不急于一时。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