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雄安新區淪鬼城 當局自誇決策正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1日訊】中共口中的「千年大計」,位在河北省的雄安新區,被一些網友形容為「鬼城」,還被票選為習近平執政十 年的爛尾工程之一。但習近平5月10日和中共政治局常委一行人視察雄安新區時,卻聲稱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不能心浮氣躁。網友笑說,有千年等待的時間,沒人也是一時的。

5月10日,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強、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等中共政治局常委視察雄安新區。習近平還主持召開了會議並發表講話。隨後李強強調,要把習近平的重要指示「學習領會好、貫徹落實好」。

中共當局2017年宣布開發河北雄安新區,總投資超過8000億元人民幣,一度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然而至今投入的4900億人民幣,換來工程延宕,街道冷清。2020年高鐵雄安站啟用,這個號稱亞洲最大的高鐵站雖有66個足球場那麼大,但雜草叢生,迎來「內蒙大草原」封號,被外界譏笑快要淪為鬼城

雖然被外界認為是「爛尾工程」,但這次習近平講話時說,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不能心浮氣躁。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雄安新區是他自己訂的項目,具體做了很多指定,千年大計,做了很多宣傳,投入很大。但是現在變成一個典型的爛尾工程,就像他做其他的工程一樣,所以他很沒面子,所以他帶這些規模的人下去,就是讓他底下那些跟班這些人能夠把它弄活起來,就是集中舉國之力要把它重新投入弄活起來,但是這是勞民傷財。」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他(習近平)之所以要讓這些人來,就是給人壓陣的。因為不是現在外界質疑我嗎?這些主要的那些政府官員都得跟著我來。來了以後,他們就要有一個表態,就是背書習近平,他就達到這個目的了。」

習近平聲稱,雄安新區短短六年裡「從無到有、從藍圖到實景,一座高水平現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堪稱奇跡」。他還說,實踐證明,黨中央關於建設雄安新區的重大決策是「完全正確的」。

李恆青:「他自己說這個決策是完全正確的,就像他做那個新冠病毒防疫似的,他也開大會,他說我們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他自己說的,又不是別人說的。過去中共說叫批評和自我批評,他現在叫做表揚和自我表揚。」

評論表示,毫無疑問習近平高調巡查和高度評價,意味著中共當局正式表態,千年大計雄安新區還要繼續。

李恆青:「現在雖然財政支出比財政收入大,但是再擠出一點錢來放到雄安,雄安畢竟是一個小地方,你拿金子給它堆起來,在面對這麼大一個國家,他也花得起,只是這麼做對不對?就像當年慈禧太后,慈禧太后那個時候為了她過生日,她要把頤和園再重新翻修,最後就把海軍的錢給用了。」

習近平上任六年期間,雄安新區沒有看到任何的產業落戶,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倒是有多所大學包括北京大學計劃搬遷到雄安。

李恆青:「這是一個政治任務,那具體做法現在就是搞一個分校,比如說清華在那搞個分校,然後各個部委到那去搞一個辦公機構,為什麼?給習近平面子。全部都是集中在這兒,全是給他們面子的這種做法。但是真正有沒有效益?你投資蓋了這麼一個新城有沒有效益?而且還有很大的風險,能不能最後經得住考驗?這些問題就不在乎了。」

疫情三年讓全球經濟放緩腳步,雄安新區沒有因此而停工。從網友上傳的視頻中可以看到,奢華的高鐵站空蕩蕩的,網友說,做為千年大計建好的高鐵站沒人是很正常的,因為千年大計不急於一時。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