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柯杯:申真谞完胜檀啸 与辜梓豪争夺桂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9日讯】5月9日,第一届“衢州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结束争夺,“韩国围棋第一人”申真谞九段中盘战胜中国大陆檀啸九段,将与另一位中国大陆棋手辜梓豪九段争夺冠军。

申真谞半决赛对阵檀啸的比赛,依然执黑先行。布局阶段两人落子如飞,似乎像是复盘一局已经进行过的比赛。

双方在下方简单定型后,白78手跳,行棋稍缓。如按变化图1,白1位虎,先手将左边连通后,抢占右边大场,或许棋局将会比较漫长。

2023年5月9日,第一届“衢州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申真谞(黑)VS.檀啸(白),第78至82手。(大纪元制图)
2023年5月9日,第一届“衢州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申真谞(黑)VS.檀啸(白),第78手,变化图1。(大纪元制图)

而黑81手靠出时,白82手内扳,很可能犯了方向性错误。如按变化图2,白1外扳,同样先将左边连通,然后再抢占右边大场,来处理好右下方孤棋,可能是更好的方案。

2023年5月9日,第一届“衢州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申真谞(黑)VS.檀啸(白),第82手,变化图2。(大纪元制图)

实战中,当黑91先抢到右边大场,黑93拉出两子时,白棋出现左上方和右下方两块孤棋需要处理,形势已很艰难。

2023年5月9日,第一届“衢州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申真谞(黑)VS.檀啸(白),第91至95手。(大纪元制图)

此后申真谞利用缠绕攻击获利,逐步将优势转化为胜势,最终行至黑203手,檀啸见翻盘无望,遂停钟认输。

2023年5月9日,第一届“衢州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韩国申真谞九段执黑203手,中盘战胜中国大陆檀啸九段。此为全局棋谱。(大纪元制图)

在另一场半决赛中,中国大陆辜梓豪九段在形势一直处于落后的情况下,官子阶段利用对方失误逆转局势,险胜韩国朴键昊六段,第二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

决赛阶段比赛将于6月14日、16日和17日举行,采用三番棋决战,由申真谞对阵辜梓豪,此前二人的历史战绩为申真谞六胜四负,稍占上风。

第一届“衢州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赛程赛果。(大纪元制图)

本届杯赛是由中国围棋协会主办,采用中国围棋规则,黑棋贴3又3/4子,每方基本用时为2小时,1分钟读秒5次。该项赛事的冠军奖金为180万元人民币(约合26万美元),亚军奖金为60万人民币(约合8.7万美元)。

(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