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二手房掛牌量飆升 房價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5日訊】中共政府4月底宣布要全面實行不動產統一登記之後,原本持續增高的中國二手房市場掛牌量迅速飆升。與此同時,二手房房價的跌幅也在持續擴大。

5月2日,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百城價格指數報告》稱,4月份,二手房市場掛牌量持續走高,成交規模月增率下降,房價走勢繼續承壓。

報告顯示,4月份全國100個城市新建房屋平均價格為每平方米16,181元,按月上漲0.02%;而全國100個城市二手房屋平均價格為每平方米15,826元,按月下跌0.14%,跌幅較3月份擴大0.09個百分點。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不動產登記跟不動產價格下跌,它的關係並不是那麼直接,它導致的一部分原因,第一方面是有些例如灰色收入和貪腐資金,他之前持有房子的,後來利用第三方,一些空殼公司持有房子的。現在統一登記之後,他們害怕事情敗露,可能就提前在過去十年時間就把它賣掉,有可能導致一部分的房價供應量突然增加。」

此前4月25日,中共自然資源部部長王廣華在一個工作會議上宣布,全國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個不光是不動產登記問題,中共在2021年也在推行出台了一個條例,就是動產和擔保權力的登記。現在中共要通過這個登記手冊,把所有的動產和不動產和擔保權力全部都掌握,這樣它對社會實行有效的控制,把財富的分配和財富的動向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外界普遍擔憂,中共徵收房屋稅的時間可能越來越近。專家則指出,中共此舉也是要加強社會管控。

王赫:「這樣社會控制的習慣化,任何一個人,他對人身自由、財產、財富狀態和資金狀態全部都了如指掌,這樣它想控制誰、打擊誰,那就一如反掌握。《九評共產黨》裡講,中共有一個控制的基因,現在已經發揮到了極致。」

經濟低迷、房市遇冷,中國二手房掛牌拋售的數量也在大幅增長。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在房屋中介業者「鏈家」查詢掛牌出售的二手房,重慶超過20萬套,成都18萬多套,西安11萬多套,還有天津、蘇州、杭州等城市,都有超過10萬套在掛牌出售。

在另一個平台「諸葛找房」查到,重慶掛牌出售的二手房有47萬多套,西安有18萬多套,這些數字都是前所未見的拋售量。

黃大衛:「其實還是跟現在目前的經濟情況,要是說目前經濟情況好,大家對未來有衝勁的,覺得未來的市場會好的,他們也不選擇賣。要是說未來的經濟,大家預期比較低迷,覺得沒什麼盼頭的,就會選擇把房子賣出去。」

網上流出的消息也披露,上海二手房掛牌量翻倍的同時,房產中介越來越少,房子越來越難賣,現實情況和官方宣稱的月成交量存在巨大反差。

還有消息說,原來上海市稀有高端樓盤很少有人出售,但現在這些樓盤掛牌量都創下了數年來新高。

王赫:「現在中共的問題是,它寧可你的房子賣不出去,也不允許你房屋降價。但是現在二手房大家都想套現。這麼大量的二手房上市之後,它跟一手房不一樣,跟新房不同。我願意低價銷售。這時候,中共就有點頭疼。只要降價成為一個風潮,整個房地產市場馬上就崩。二手房市場價格一崩,那麼新房價格肯定也接著崩,整個中國房地產就完了。」

擔心房市崩盤,中共官媒很快出面「闢謠」,宣稱「短期內房產稅不會落地」,「不存在二手房拋售潮」云云。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質疑,中共當局現在是做好了徵收房地產稅的準備,但是還試圖從房地產市場攫取最後一筐黃金。他認為,在中國房地產行業負債大幅提升,經濟日益惡化的今天,房市持續爆雷會成為一個必然。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