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铁矿事故造假 官方转移12具遗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5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河北唐山一铁矿去年发生透水事故,导致14人死亡、1人失踪。但调查报告显示,官方为隐瞒事故,谎报只有2人被困,还将12具尸体藏匿转移。

据河北省应急管理厅4月28日公布的调查报告,去年9月2日事发当天至3日凌晨,时任迁西县委书记蔡宗健、县长石井满、常务副县长唐海生等人,经商议决定隐瞒事故,并将12具遗体转移。

后经核实,事故共造成14人死亡、1人失踪。

报告指出,在蔡宗健、唐海生的安排下,有关人员销毁了监控设备,伪造出入井记录、从业人员花名册等资料。

据中国安全事故法规,一次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属于“重大事故”,须上报法定部门,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将挂牌督办,进行严肃查处。

据报导,蔡宗健、石井满已被提起公诉。蔡宗健涉3项罪名,分别是谎报安全事故罪,行贿罪、受贿罪。消息人士透露,为掩盖矿难事故,县委书记蔡宗健指示一名官员向河北省应急管理厅一名副厅长行贿了人民币80万元。

大陆时事观察人士齐先生:“这种事情在这里呢,应该是司空见惯的,因为从来不把老百姓的命当命,他们只要保住官位,该隐瞒的就要隐瞒,该虚报的就要虚报,他们驾轻就熟的,知道上面怎么对付。”

大陆司法界人士盛先生:“一有这种灾难性的事故发生,他们能瞒就瞒,能骗就骗。上个月吧,北京不是一家什么医院发生火灾,好像也是存在谎报之类的啊,我看网上的信息,国务院不相信北京政府的调查结果,要重新调查。我认为怪政府是一回事,另外一方面怪老百姓自己没这种权利意识,老百姓不觉醒不抗议,很多权利就形同虚设。”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舒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