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决意摆地摊 专家:杯水车薪只能遮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5日讯】为拉抬经济,缓解失业潮,中共不断鼓励“地摊经济”,一线城市都将开放“路边摊”,但能否挽救低迷的中国经济,来看分析。

继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放宽“摆摊”的规范后,深圳也计划从今年9月起,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5月4日,这一话题冲上了热搜榜。

不过很多人质疑,这一波被官媒热炒的“地摊经济”,真能从根本上解决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吗?

资深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地摊经济的本质只是城镇人口为了维持生存最底线的一种经营方式。它实际上就只是一种边缘经济,尤其在中国大陆这种有城管、严格约束甚至禁止摆摊经营的国家,重启地摊经济就意味着社会整体的经济面其实已经走向崩坏。”

3年前,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提出“地摊经济”,形容“地摊经济”是人间的烟火。

但这番话却在当时受到官方媒体的冷落和嘲讽。随后,三年清零重创中国经济,就业持续恶化。到了李强担任总理之时,“地摊经济”已经成了“救命稻草”。

唐靖远:“大量的失业人群已经严重影响到社会的稳定,从而迫使当局不得不放下面子,重新允许失业者来摆摊经营。地摊经济实际上是市场经济的一种最初级阶段,它的买卖完全是由供需关系来决定的,基本上不存在政府来计划经营的因素。所以李强现在重启地摊经济,一方面是因为面临着巨大的人口就业的压力,另外一方面其实也是越来越严厉的经济管控让许多地区出现了局部的缺血坏死的现象,使得它不得不暂时的来松绑以救急了。”

根据中共官方数据,目前中国“整体失业率”为5.3%,但16至24岁青年的失业率,却飙升至19.6%,相当于每五个年轻人中,就有一人失业。

湖北女生:“我早上5点就起来了”

上个月,一名25岁的四川女孩,因公司倒闭失业,被迫远赴武汉,摆摊卖“台湾饭团”,一整天下来竟只卖了5块人民币,她崩溃痛哭的视频在网上受到广泛关注。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市场学教授谢田:“从商业管理的角度我们都知道,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可以去创业。像那个女孩子,她最后可能没赚这么多钱,赚不了这么多钱。所以这个可以解决一部分人的问题,但是不可能解决所有的人,我觉得甚至不能解决大部分人(就业问题)。”

谢田:“(地摊经济)作为驱动经济的理由,实际上是不够的,最多可以算是内需的一小小的一部分,我想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作用应该是有限的。”

唐靖远:“中共经济的大滑坡,它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在政治决策上出现了重大的错误,导致了经济生活的中断,就是由于政治的干预,强制性的干预而造成的。这种政治决策它的方向如果不改变,说要想仅仅靠地摊经济来拉动整个社会的消费,根本就是痴人说梦的,它连治标都算不上,最多也就是相当于是贴上这么一张膏药来遮丑而已。”

新唐人记者瑞丽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