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決意擺地攤 專家:杯水車薪只能遮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5日訊】為拉抬經濟,緩解失業潮,中共不斷鼓勵「地攤經濟」,一線城市都將開放「路邊攤」,但能否挽救低迷的中國經濟,來看分析。

繼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放寬「擺攤」的規範後,深圳也計劃從今年9月起,不再全面禁止「路邊攤」。5月4日,這一話題衝上了熱搜榜。

不過很多人質疑,這一波被官媒熱炒的「地攤經濟」,真能從根本上解決年輕人的就業問題嗎?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地攤經濟的本質只是城鎮人口為了維持生存最底線的一種經營方式。它實際上就只是一種邊緣經濟,尤其在中國大陸這種有城管、嚴格約束甚至禁止擺攤經營的國家,重啟地攤經濟就意味著社會整體的經濟面其實已經走向崩壞。」

3年前,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提出「地攤經濟」,形容「地攤經濟」是人間的煙火。

但這番話卻在當時受到官方媒體的冷落和嘲諷。隨後,三年清零重創中國經濟,就業持續惡化。到了李強擔任總理之時,「地攤經濟」已經成了「救命稻草」。

唐靖遠:「大量的失業人群已經嚴重影響到社會的穩定,從而迫使當局不得不放下面子,重新允許失業者來擺攤經營。地攤經濟實際上是市場經濟的一種最初級階段,它的買賣完全是由供需關係來決定的,基本上不存在政府來計劃經營的因素。所以李強現在重啟地攤經濟,一方面是因為面臨著巨大的人口就業的壓力,另外一方面其實也是越來越嚴厲的經濟管控讓許多地區出現了局部的缺血壞死的現象,使得它不得不暫時的來鬆綁以救急了。」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目前中國「整體失業率」為5.3%,但16至24歲青年的失業率,卻飆升至19.6%,相當於每五個年輕人中,就有一人失業。

湖北女生:「我早上5點就起來了」

上個月,一名25歲的四川女孩,因公司倒閉失業,被迫遠赴武漢,擺攤賣「台灣飯糰」,一整天下來竟只賣了5塊人民幣,她崩潰痛哭的視頻在網上受到廣泛關注。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市場學教授謝田:「從商業管理的角度我們都知道,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可以去創業。像那個女孩子,她最後可能沒賺這麼多錢,賺不了這麼多錢。所以這個可以解決一部分人的問題,但是不可能解決所有的人,我覺得甚至不能解決大部分人(就業問題)。」

謝田:「(地攤經濟)作為驅動經濟的理由,實際上是不夠的,最多可以算是內需的一小小的一部分,我想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作用應該是有限的。」

唐靖遠:「中共經濟的大滑坡,它最根本的原因是因為在政治決策上出現了重大的錯誤,導致了經濟生活的中斷,就是由於政治的干預,強制性的干預而造成的。這種政治決策它的方向如果不改變,說要想僅僅靠地攤經濟來拉動整個社會的消費,根本就是痴人說夢的,它連治標都算不上,最多也就是相當於是貼上這麼一張膏藥來遮醜而已。」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