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诋毁美国被揭谎 美媒详述苏丹撤侨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非洲国家苏丹内战还在延烧,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日前在社媒发帖,诋毁美国政府对滞留在苏丹的美国公民不管不顾。对此,美媒特意在“揭谎频道”发文,详述了美国政府协助美国侨民撤离苏丹的行动。

苏丹内战于4月中旬爆发后,西方各国一边紧急斡旋,敦促交战双方停火,一边呼吁在苏丹的本国侨民尽早自行撤离到安全的地方。美国政府于4月22日率先将驻喀土穆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和其他美国政府人员空运出境,但没有同时为普通美国侨民提供撤离选择,此举在美国国内引起了非议。

实际上,当时不仅是美国政府如此,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还没有正式启动对普通侨民的撤离行动。但中共官方却趁此机会展开大内宣,大肆宣扬美国政府抛弃了在苏丹的普通美国公民。

配合中共宣传机构的调子,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4月29日在推特上发图文,诋毁美国政府“迅速撤离其大使馆工作人员,但是却没有为美国普通公民提供由政府协调的撤离计划” 。

针对华春莹的诋毁之辞,美国之音5月3日发表题为《揭谎频道:不,美国没有抛弃在苏丹的美国公民》的报导,直斥华春莹的说法有“误导性”。这篇报导较详细地介绍了美国政府安排并协助美国公民撤离苏丹的行动经过。

据报导,在华春莹发推之前,美国政府在4月28到29日已执行了第一次美国公民撤离苏丹的行动。

首先,美国政府在确定撤离方式和路线后,于4月27日向所有在美国国务院登记在案尚滞留在苏丹境内的美国公民发送了电子邮件,向他们提供了通过陆路撤离的计划、路线和详细指南。通知他们在指定的时间到苏丹首都一个高尔夫球场集合,在那里将有美国政府组织的车队接送他们到安全的地方。

当地时间4月28日,载有约300名美国人的车队从苏丹首都喀土穆出发,历经800公里的行程,于当地时间4月29日抵达苏丹港。而在此过程中,美国派出的无人机一直在监控撤离路线,并为车队提供武装掩护

美国国务院在4月29日的一份声明中说,“载有美国公民、当地雇员以及来自盟国和伙伴国家的国民搭乘美国政府组织的车队,于4月29日抵达苏丹港。从那里,我们将协助美国公民前往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政府人员将提供更多的领事和紧急服务”。

上周日,国务院和五角大楼表示,在继续大规模撤离美国公民的同时,美国政府也在与有关方谈判,以保证人员撤离的安全,第二支协助美国人撤离苏丹的车队已经启程。

此外,有美国官员周日证实,美国海军快速运输舰“布朗斯威克”号(USNS Brunswick)已抵达苏丹港协助撤离工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Matthew Miller)则告诉媒体,迄今为止,已有大约1000名美国公民安全撤离了苏丹。

据公开的资讯,苏丹从4月15日爆发激烈内战后,中共政府并未参与外交斡旋,也迟迟没有安排本国公民撤离。直到4月26日海军的南宁驱逐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才启程驶往苏丹。

到29日,中共官媒宣称从苏丹港撤离了940名中国公民到沙特吉达港。中共官媒没有说明的是,实际上,中共政府只是安排中共军舰承担了大约100公里的转运路程。在苏丹的中国公民需要先自行从发生动乱的苏丹首都喀土穆经陆路赶到苏丹港,而在这段路程中,中共政府没有提供任何保护与帮助。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英、德、日、法,荷兰、希腊、突尼西亚、约旦和泰国,都出动了军机沿途警戒,协助侨民安全撤离。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