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春瑩詆毀美國被揭謊 美媒詳述蘇丹撤僑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非洲國家蘇丹內戰還在延燒,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日前在社媒發帖,詆毀美國政府對滯留在蘇丹的美國公民不管不顧。對此,美媒特意在「揭謊頻道」發文,詳述了美國政府協助美國僑民撤離蘇丹的行動。

蘇丹內戰於4月中旬爆發後,西方各國一邊緊急斡旋,敦促交戰雙方停火,一邊呼籲在蘇丹的本國僑民儘早自行撤離到安全的地方。美國政府於4月22日率先將駐喀土穆大使館的工作人員和其他美國政府人員空運出境,但沒有同時為普通美國僑民提供撤離選擇,此舉在美國國內引起了非議。

實際上,當時不僅是美國政府如此,其他國家,包括中國在內,都還沒有正式啟動對普通僑民的撤離行動。但中共官方卻趁此機會展開大內宣,大肆宣揚美國政府拋棄了在蘇丹的普通美國公民。

配合中共宣傳機構的調子,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4月29日在推特上發圖文,詆毀美國政府「迅速撤離其大使館工作人員,但是卻沒有為美國普通公民提供由政府協調的撤離計劃」 。

針對華春瑩的詆毀之辭,美國之音5月3日發表題為《揭謊頻道:不,美國沒有拋棄在蘇丹的美國公民》的報導,直斥華春瑩的說法有「誤導性」。這篇報導較詳細地介紹了美國政府安排並協助美國公民撤離蘇丹的行動經過。

據報導,在華春瑩發推之前,美國政府在4月28到29日已執行了第一次美國公民撤離蘇丹的行動。

首先,美國政府在確定撤離方式和路線後,於4月27日向所有在美國國務院登記在案尚滯留在蘇丹境內的美國公民發送了電子郵件,向他們提供了通過陸路撤離的計劃、路線和詳細指南。通知他們在指定的時間到蘇丹首都一個高爾夫球場集合,在那裡將有美國政府組織的車隊接送他們到安全的地方。

當地時間4月28日,載有約300名美國人的車隊從蘇丹首都喀土穆出發,歷經800公里的行程,於當地時間4月29日抵達蘇丹港。而在此過程中,美國派出的無人機一直在監控撤離路線,並為車隊提供武裝掩護

美國國務院在4月29日的一份聲明中說,「載有美國公民、當地雇員以及來自盟國和夥伴國家的國民搭乘美國政府組織的車隊,於4月29日抵達蘇丹港。從那裡,我們將協助美國公民前往沙特阿拉伯的吉達,政府人員將提供更多的領事和緊急服務」。

上週日,國務院和五角大樓表示,在繼續大規模撤離美國公民的同時,美國政府也在與有關方談判,以保證人員撤離的安全,第二支協助美國人撤離蘇丹的車隊已經啟程。

此外,有美國官員週日證實,美國海軍快速運輸艦「布朗斯威克」號(USNS Brunswick)已抵達蘇丹港協助撤離工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Matthew Miller)則告訴媒體,迄今為止,已有大約1000名美國公民安全撤離了蘇丹。

據公開的資訊,蘇丹從4月15日爆發激烈內戰後,中共政府並未參與外交斡旋,也遲遲沒有安排本國公民撤離。直到4月26日海軍的南寧驅逐艦和綜合補給艦微山湖艦才啟程駛往蘇丹。

到29日,中共官媒宣稱從蘇丹港撤離了940名中國公民到沙特吉達港。中共官媒没有说明的是,實際上,中共政府只是安排中共軍艦承擔了大約100公里的轉運路程。在蘇丹的中國公民需要先自行從發生動亂的蘇丹首都喀土穆經陸路趕到蘇丹港,而在這段路程中,中共政府沒有提供任何保護與幫助。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英、德、日、法,荷蘭、希臘、突尼西亞、約旦和泰國,都出動了軍機沿途警戒,協助僑民安全撤離。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