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芯片企业2年倒闭近万家 更惨烈淘汰或将到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中共在“芯片大跃进”烂尾后,继续鼓吹所谓“科技自主”。但在中国经济下滑背景下,半导体行业持续衰退,两年内近万家企业注销,而且未来形势可能更严峻。

近日中国半导体企业陆续发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其中约八成出现利润下滑,更有多家由盈转亏,仅有不到两成获利增长。

港媒引述大陆数据指,受到经济衰退、消费萎缩的大环境影响,中国半导体业面临不景气。今年第一季度,芯片设计、封测、制造等企业全部出现利润下滑甚至亏损,仅有几家半导体设备企业获利成长。

报导指,这意味着在全球半导体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只有受益于北京当局“国产替代政策”补贴的半导体设备企业,业绩才能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申请吊销、注销的中国半导体相关企业多达5,746家,比2021年的3,420家暴增68%。这意味着中国两年内共消失了9千多家半导体企业,整体情况比国外半导体行业更为严峻。

报导指,这些注销的企业中,很多是当年“蹭政策热度、骗补助”后烂尾的公司,但也有许多是努力经营也无法支撑而倒闭,这说明要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半导体业立足并不容易。

报导说,中国现在还有17万多家半导体相关企业,但眼下行业情况比前一年更加困难,再加上美国的技术出口管制,预计2023年倒闭的半导体企业会更多,可能很快进入更大规模的淘汰阶段。

美中科技战开打后,中共斥巨资发起一场“大炼芯片”运动,结果是大量企业套取政府巨额补助后接连烂尾,引发当局针对半导体投资基金的一场大整肃,多名高管落马被查。但据美媒消息,近期中共又开始投入巨资,推动所谓“芯片自主”。

过去几十年来,中共依靠欧美技术实现科技发展,近年来不再掩饰其称霸世界、输出威权政治的野心。亲身感受到中共威胁的美国和欧洲国家,开始限制尖端科技输入中国,其中高端芯片技术和产品首当其冲。

美国官员表示,管制高科技出口是基于国家安全考虑,只会影响“具有重大国家安全影响的特定敏感技术”,并非北京所说的“为了阻止中国发展”。

路透社日前报导,美国去年实施微芯片出口管制,以限制中共开发用于发展核武器的超级电脑和人工智能系统。但在此之后,“辉达”(Nvidia)公司为中国市场专门打造了“变种”芯片,这些变种运算速度较慢,因此能规避美国的禁令。而即使放慢速度的辉达芯片对中国企业来说也是一种进步,这些企业仍可以用来发展人工智能。

报道说,美国政府和行业之间的互动,显示美国正寻求在减缓中共发展高科技的同时,尽量不损害美国公司。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