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芯片企業2年倒閉近萬家 更慘烈淘汰或將到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中共在「芯片大躍進」爛尾後,繼續鼓吹所謂「科技自主」。但在中國經濟下滑背景下,半導體行業持續衰退,兩年內近萬家企業註銷,而且未來形勢可能更嚴峻。

近日中國半導體企業陸續發布今年第一季度財報,其中約八成出現利潤下滑,更有多家由盈轉虧,僅有不到兩成獲利增長。

港媒引述大陸數據指,受到經濟衰退、消費萎縮的大環境影響,中國半導體業面臨不景氣。今年第一季度,芯片設計、封測、製造等企業全部出現利潤下滑甚至虧損,僅有幾家半導體設備企業獲利成長。

報導指,這意味著在全球半導體行業不景氣的背景下,中國只有受益於北京當局「國產替代政策」補貼的半導體設備企業,業績才能增長。

數據顯示,2022年申請吊銷、註銷的中國半導體相關企業多達5,746家,比2021年的3,420家暴增68%。這意味著中國兩年內共消失了9千多家半導體企業,整體情況比國外半導體行業更爲嚴峻。

報導指,這些註銷的企業中,很多是當年「蹭政策熱度、騙補助」後爛尾的公司,但也有許多是努力經營也無法支撐而倒閉,這説明要在競爭激烈的中國半導體業立足並不容易。

報導說,中國現在還有17萬多家半導體相關企業,但眼下行業情況比前一年更加困難,再加上美國的技術出口管制,預計2023年倒閉的半導體企業會更多,可能很快進入更大規模的淘汰階段。

美中科技戰開打後,中共斥巨資發起一場「大煉芯片」運動,結果是大量企業套取政府巨額補助後接連爛尾,引發當局針對半導體投資基金的一場大整肅,多名高管落馬被查。但據美媒消息,近期中共又開始投入巨資,推動所謂「芯片自主」。

過去幾十年來,中共依靠歐美技術實現科技發展,近年來不再掩飾其稱霸世界、輸出威權政治的野心。親身感受到中共威脅的美國和歐洲國家,開始限制尖端科技輸入中國,其中高端芯片技術和產品首當其衝。

美國官員表示,管制高科技出口是基於國家安全考慮,只會影響「具有重大國家安全影響的特定敏感技術」,並非北京所說的「爲了阻止中國發展」。

路透社日前報導,美國去年實施微芯片出口管制,以限制中共開發用於發展核武器的超級電腦和人工智能系統。但在此之後,「輝達」(Nvidia)公司為中國市場專門打造了「變種」芯片,這些變種運算速度較慢,因此能規避美國的禁令。而即使放慢速度的輝達芯片對中國企業來說也是一種進步,這些企業仍可以用來發展人工智能。

報道說,美國政府和行業之間的互動,顯示美國正尋求在減緩中共發展高科技的同時,盡量不損害美國公司。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